上海偒傣話被封「世界最難方言」 「ㄉㄤˋㄉㄞˇ」20個母音嚇死人!

▲▼「偒傣話」             。(圖/翻攝自微博/Entzerrer)

▲老師在台上教導偒傣話。(圖/翻攝自微博/Entzerrer)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地方方言一直都是各國語言體系中重要的資產,它們因為貼近生活,也成為居民不可或缺的交際工具,而流行在上海市郊區奉賢區金匯鎮的方言「偒傣話」(ㄉㄤˋㄉㄞˇ),卻堪稱方言界的奇葩。據復旦生命科學學院學者李輝研究顯示,它包含20個母音,在全世界7000多種語言裡,是數量最多、最難學、難懂。

據《上觀新聞》報導,偒傣話是古老的松江方言,早在宋代已基本形成,元代以後在整個松江府通行。現在這種傳承千年的語言僅在奉賢北部地區,閔行馬橋鎮、松江葉榭鎮、金山亭林鎮等遠離市中心的南部郊區保留,是現存最老的松江話。

吳語研究專家錢乃榮曾在奉賢東、西部共居住過長達8年時間,實地觀察和記錄了當地人的語言特徵。他早期的論文《奉賢語音的內部差異》中記載,以奉賢南橋地區為代表的西鄉音和以奉城地區為代表的東鄉音已分別達到17個母音,這在他所調研的南北吳語40個地點的方言中,已是數量最高。

▼「偒傣話」是目前奉賢地區勤於教學的語言。(圖/翻攝自新華網)

▲▼「偒傣話」             。(圖/翻攝自新華網)

不過,十數年後,李輝的團隊卻發現,在奉賢北部的金匯鎮,還有一種方言偒傣話,所使用的元音達到20個之多,是世界上至今發表的所有語言記載中母音數量之巔。2012年,這一發現還被發表於國際頂級的學術期刊《科學》。

李輝認為,全世界7000多種語言中,存在著集中極端的語音系統,其中,母音最多的是偒傣話;聲調最多的語言是中國貴州錦屏縣和劍河縣之間的高壩南侗語,有15個聲調,說話像唱歌一樣;輔音較多的地方有多處,包括南非、高加索山區、中國川西等。

偒傣話的特殊之處可能在於「偒傣」這個奇特的自稱,到底「偒傣」是什麼意思呢?是不是真和傣族的傣有關係?基本所有會說偒傣語的奉賢金匯居民都認為,「偒傣」就是「這裡」的意思。

難學難懂的偒傣話會不會就此消失,最終滅絕?就這不得而知。不過令人欣慰的是,金匯當地開始把這種語言滲透進孩子的課堂,帶入村居民的日常生活,一場偒傣話的複興浪潮正在掀起。課程教材《偒傣話》由語音、詞彙、語法、童謠與詩詞、歷史、名人和風土等七個篇章組成,側重於「偒傣話」基本的發音、使用技巧以及奉賢的風土人情;日常學習中,老師還會編排各類游戲、情景劇,將學生帶入語言情境,快速掌握基本對話。

「偒傣話」現在成了金匯學校一門搶手的休閒課。每學年,學校向四年級學生開設全面普及推廣偒傣話的語言課程,其他年級則以社團形式開展方言唱童謠、唱山歌、講故事、頌詩歌的表演活動,學習掌握得好,還可以在學校甚至更大的舞台上表演,不少孩子主動願意參加。

▼學生樂於學習方言。(圖/翻攝自微博/青春上海)

▲▼「偒傣話」             。(圖/翻攝自微博/青春上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