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欣賞圖像敘事藝術 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11/17東大展出

「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將在國立台東大學的圖資館展出。本次展覽是日本知弘美術館建館40週年的館慶活動之一。(圖/台東大學提供)

「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將在國立台東大學的圖資館展出。本次展覽是日本知弘美術館建館40週年的館慶活動之一。(圖/台東大學提供)

記者王兆麟/台東報導

「圖像敘事的藝術:日本繪本發展史」特展,繼暑假期間在台北的國立臺灣圖書館展出之後,將於10月18日起到11月17日止,在國立台東大學的圖資館展出。本次展覽是日本知弘美術館(ちひろ美術館)建館40週年的館慶活動之一,展出知弘美術館的館藏精密複製畫。由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游珮芸擔任策展人。

1977年開館的知弘美術館,是世界上第一座繪本插畫美術館,以日本家喻戶曉的童書畫家岩崎知弘(いわさきちひろ, 1918-1974)典雅且雋永的插畫及其在東京故居為基地,開啟了童書插畫的「美術館時代」。1997年,占地廣大的第二座美術館在長野縣安曇野誕生,館藏擴增到日本國內外的插畫作品,目前收藏來自世界各地34個地區共207位畫家的2萬7,200件作品,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繪本美術館。

本次展出包括岩崎知弘在內共19位名家以及歷代繪卷讀本及珍貴畫作,從西元8世紀奈良時代最古老的繪卷《過去現在繪因果經》、日本國寶及四大繪卷的複刻版,到西元1920、1930年代左右的繪本雜誌、以及當代的繪本畫家的畫作,以一脈相承的方式做系列性展出,藉此綜覽日本的繪本發展歷程。

同時,台東大學圖資館也特地在三樓的親子書房,展出東大圖書館館藏的眾多日本當代繪本的中文版與日文版。展覽期間有三場講座與閉幕式活動,同時每周三下午可預約導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