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齊白石來台開美術館 鍾正川喊:還沒有到顛峰!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我國推動新南向達到雙方交流成效!《雲端最前線》獨家邀訪素有馬來西亞齊白石稱號的鍾正川老師,他表示看上台灣的藝術氣息,以及華文傳播等優勢,已經決定在台北開設美術館,作為藝術交流的重要據點,並強調自己是玩真的,會透過成立基金會管理美術館,並非空口白話;目前高齡72歲的鍾正川還強調自己尚未到作畫的巔峰,「藝術家的高峰通常是死前五年,所以我還沒有,我想要活超過一百歲。」

《雲端最前線》22日以「馬來西亞的齊白石!華人圈DNA畫家 鍾正川破天荒來台開館」為題,邀請馬來西亞水墨協會總會長鍾正川、鍾正川藝術教育中心執秘鄭佩儀與主持人楊文嘉、時事評論員王時齊替雲友「補修」藝術學分。

現為馬來西亞水墨畫協會總會長的鍾正川,因為對雞有特殊的情感,他筆名赤腳,另外字孔強,1945年出生於馬來西亞,但自小受到中國傳統文化影響,開始練習水墨畫,他的水墨畫普遍被認為是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勇於創新,洋溢著自然界生機勃勃的氣息,畫作多以動物和生活為主,筆下的雞水墨畫更是因為神韻和身形栩栩如生而備受好評,更是馬、中、韓、台等水墨畫收藏家的珍藏目標,化作在華人圈的價位曾經拍出100萬人民幣,折合台幣約500萬元的價格。

▲馬來西亞齊白石鍾正川將來開設美術館。(圖/截取自直播)

▲鍾正川將來台開設美術館。(圖/截取自直播)

為何會開始作畫,鍾正川節目上指出,愛下棋同時也是書法家的他的父親也對他有些影響,過去農曆新年時會幫忙父親寫春聯」;至於作品部份時常出現鳥禽,鍾正川說,他對雞有很深厚的情感,小時候他住在麻六甲的城市邊緣,終日與雞為伴,對雞的起居飲食習慣很清楚,也認為確實童年是所有畫家的靈感來源。

面對網友提問「老師現在作畫的靈感都從哪裡來?」鍾正川則回應,現在隨時靈感都會來,拿起筆來就會畫畫,但不會刻意,靈感可大可小,隨後鍾正川也應節目要求作畫,在20分鐘內便完成一幅長138cm、寬70cm的畫作,畫中由馬來西亞常見的黑鷺共六隻字四處而來,表情各異其趣,最後落款為「四海之內皆兄弟」,展現深厚作畫功力。

▲馬來西亞齊白石鍾正川將來開設美術館。(圖/截取自直播)

高齡72歲的鍾正川發跡的早,17歲就開始講課,教導作畫,但他說到今天還不覺得自己走到高峰點,「我還要繼續努力」,他也補充說,根據統計藝術家的高峰通常是死前五年,所以他還沒有,笑著說「我想要活超過一百歲。」

這回到台灣,鍾正川也一邊處理要在台北開設美術館一事,他表示看上台灣的藝術氣息,以及華文傳播等優勢,「台灣比馬來西亞更容易推廣」,期待美術館能成為藝術交流的重要據點,他也強調自己是玩真的,將會透過成立基金會管理美術館,並非空口白話,期待能和台灣的水墨畫同好持續交流。

▲馬來西亞齊白石鍾正川將來開設美術館,現場作畫「四海之內皆兄弟」。(圖/記者張暐珩攝)

▲鍾正川現場作畫「四海之內皆兄弟」。(圖/記者張暐珩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