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國民黨團不開心 立院22日開議但下週才讓賴清德來

▲蘇嘉全敲槌三讀通過。(圖/記者季相儒攝)

▲立法院長蘇嘉全。(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立法院原訂22日開議,並邀請行政院長賴清德進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但21日上午朝野協商時,國民黨團不滿沒經他們同意,就決定開議日期,還揚言不讓賴清德明天到國會。最後,朝野同意維持明天開議,但是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報告延到下周二(26日)。

以往開議日照慣例都會一併進行行政院長報告與總質詢,但朝野黨團上午進行協商,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不滿表示,國民黨團不一定同意明天賴清德到國會,因憲法規定,立法院開會兩個會期,立法院職權行使法寫得很清楚,開議日由各黨團協商決定,但這次並沒經過這個程序。

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反駁,8月31日說好要協商,但國民黨不來,只好將協商結論分別拿給大家簽,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當時口頭答應9月22日開議,但沒簽字,柯建銘認為,「這樣應該要算數啊」,只要先答應就算數。

但林為洲仍堅持指出,之前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程序爭議很大,民進黨團沒有記取教訓,這次又未經政黨協商逕自訂開議日期,不符合法律規定。他建議,開議日應要有些微變更,或者至少讓行政院長的報告日改到下週二,明天先處理報告事項,這樣才算有經過協商。

而經朝野共識,立法院第4會期仍維持明天開議,上午進行國是論壇,下週二再邀請賴清德來報告並總質詢,當日質詢人數由民進黨團推派8人、國民黨團推派4人、時代力量黨團及親民黨團各推派2人進行,質詢順序依親民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國民黨團、民進黨團之順序輪流交叉方式進行,週二下午也將處理臨時提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