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美國南韓同盟67年 因為北韓而關係破裂

▲▼北韓在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圖/路透社)

▲北韓於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圖/路透社)

記者丁維瑀/綜合報導

針對北韓近期試爆氫彈的情勢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南韓與美國長達近70年都是盟邦關係,兩國軍人都曾在朝鮮半島、越南、阿富汗及伊朗一起並肩作戰,前者也受惠華府提供的軍事保護傘,進而讓經濟有所提升:儘管現階段朝鮮半島局勢緊張,雙方也比以往更需要彼此,可是兩邊關係卻急轉直下。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30日於Twitter寫道,「美國已經跟北韓談話多次,付出勒索般的金錢25年,對話不是解答!」希望南韓總統文在寅趕快展開行動。隨後,川普以「撤銷已展開5年的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威脅南韓。

▲▼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問題緊急開會。(圖/路透社)

▲聯合國安理會針對北韓問題緊急開會。(圖/路透社)

北韓於3日進行威力強大的第6次核試後,川普形容南韓扮演著「勸解人」的角色,「南韓發現了,就像我早跟他們說的一樣,他們想與北韓對話根本沒有用,他們只懂得一件事。」時間回到5月,文在寅在當選時,就承諾要與北韓尋求對話,堅持以「和平解決」來反擊川普。

▲川普發文指出,對話不是解答。

雖然文在寅與川普都在聯合國安理會同意,要對北韓施展最大的壓力與制裁,但文在寅爭論,這樣的行為沒辦法阻擋北韓發展核武及導彈技術。即使面對川普要以「火及憤怒」(fire and fury)威脅北韓,文在寅仍然認為有更和平的解決方法,他指出,首先面臨戰爭的是南韓,不會是美國。

靠近首爾的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分析家李榮鉉(Lee Seong-hyon音譯)說,「當北韓持續試爆核武下,川普認為文在寅堅持要與北韓對話是很幼稚的行為。川普問文在寅,你要不要跟我們同個陣線?」

南韓現在擔憂,一旦北韓獲得能裝載核彈頭的洲際彈道飛彈(ICBM)技術,會藉此在華盛頓與首爾之間「挑撥離間」,藉由提出凍結核武的計畫,促使美國撤回在南韓的美軍。報導點出,最壞的情況下,北韓有望攻擊南韓,並利用自身的核武技術來阻擋美國干預。

▲▼川普開會應對北韓威脅。(圖/美聯社)

▲川普開會應對北韓威脅。(圖/美聯社)

雖然紐約時報報導點出南韓與美國關係的緊張,不過,白宮先前在新聞稿中表示,川普與文在寅通電話時,同意南韓購買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軍事設備。對此,南韓青瓦台表示,白宮的意思代表著美韓在原則上達成協議,開始商議幫助南韓引進武器及技術。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