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升中央高度恐有不足!周玉蔻勸賴清德:找副手要三思

周玉蔻離婚。(圖/記者季相儒攝)

▲賴清德跳升中央執政高度不足,周玉蔻勸三思副手人選。(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張暐珩/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確定,台南市長賴清德篤定接任閣揆。資深媒體人周玉蔻表示,「英賴體制」終於成型,這樣的佈局不只為了2018地方選舉,更是布局小英2020年連任,但找副手之路不要淪為黨內惡鬥。她也認為,賴清德找誰當副手幫忙,可得好好三思,畢竟他從地方層級一下跳升中央高度,是個必須克服的難題 。

周玉蔻表示,林全以「階段性任務完成」為由,在拋出稅改新方針之後優雅下台,但實際上卻是極度不可取的政治文化。不過林全在這一年多「沒有功勞、也有苦勞」的情況下,外界儘管有所評論,也只能祝福。賴清德接棒之後,首要任務雖是為穩住明年政治期中考,但真正開打的,應該是2020年小英的連任戰

對於林全任內、民進黨以強硬姿態通過的一例一休與前瞻建設,周玉蔻認為,要看賴清德主掌的行政院如何提出說明,來撫平浮躁不滿的人心。世大運的成功怎麼維持下去,也有待內閣煩惱。因為賴清德在擔任台南市長時,發生登革熱、地震被民眾賦予「賴神」稱號,但接下行政院長這個燙手山芋,「相信他的心裡已經不計毀譽了」。

不過,周玉蔻也憂心,賴清德缺乏中央歷練 ,一下子就接掌閣揆位置, 政治格局也跟著要從地方層級跳到中央高度,這件事對賴清德來說,是個不得不克服的難題 。此外,賴清德未來也必須肩負起幕僚長的位置,彌補起蔡英文的不足。周玉蔻透露,友人曾說在副院長林錫耀在林全手下無法發揮實力;祕書長陳美伶雖勇於任事,但人和不足。

因此,賴清德將找誰當副手,必須好好三思,但周玉蔻強調,絕不能讓民進黨內派系見縫插針,淪為新一波內鬥淵藪 。她還提到,在賴清德出任內閣之後,若游錫堃接著出任台電,將是一重要政治指標。台灣電力問題根源不是別的,正是台電本身。游錫堃出馬,將斷絕工商業覬覦核能發電的野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