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躲過聯合國制裁 靠著幫中國代工成衣年賺229億

▲▼北韓工人為中國效勞。(圖/路透社)

▲▼北韓工人為中國效勞。(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為什麼聯合國頻頻喊著要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卻不見恫嚇效果。其實一部份的原因可能來自「衣服」。中國有大量的成衣業者透過北韓工廠生產商品,聘請當地勞工,再打上Made in China的標籤,每年可以替北韓帶來約7.52億美元(約台幣229億元)的外匯收入。

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名遼寧省丹東市的商人指出,「在北韓工廠,工人是不能想上廁所就去上的,他們相信自己是在為國家和領袖奮鬥,而不是為了錢拚命工作。」

「北韓的勞動力廉價」他透露,每在當地生產一件成衣,就能省下75%的成本。成衣業者會把紡織原料送往當地的工廠,經過加工後再將成品運回來,接著再出口到美國、歐洲、日本、加拿大、南韓和俄羅斯等地,買家大部份都不知情。

商人坦言,「這是敏感的話題」,不論是時尚品牌業主、或西方消費者都高度關注成衣廠的勞工「工作條件」,因此衣服上的標籤不能標明「北韓生產」、而是以「中國製」替代。

另外一名中韓混血的大連代理商表示,「想多次要找北韓的工廠幫忙代工,只可惜大客滿。以靠近的南北韓交界處開城工業區為例,北韓工人每月領取的平均薪資約為160美元(約台幣4800元),薪資水平遠低於其他亞洲其他國家的勞工。

據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Korea Trade-Investment Promotion Agency, 簡稱KOTRA )統計,紡織品是繼煤礦後朝鮮第2大出口商品,總額高達7.52億美元(約台幣229億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