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幼狼戰神」祭西方 墨國古城挖出最精緻黃金碎片

▲▼墨西哥、阿茲特克帝國、寶藏。(圖/路透社)

阿茲特克帝國的歷史充滿了掠奪與殺戮,甚至還有可怕的人祭傳統。(圖/路透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墨西哥古城中心的憲法廣場(Zocalo)近日發現5世紀前的寶物,這些屬於阿茲特克帝國時期的黃金製品都被埋藏在一個石箱子中,其中還可以看到一隻獻祭的狼被用最好黃金精心裝飾後埋葬,並閃耀城市中心。據了解,這裡曾經是阿茲特克帝國最神聖的朝聖地之一。

據《路透社》報導,考古學家羅培茲(Leonardo Lopez)表示,黃金飾品的質量和數量都非同尋常,包含22枚完整碎片,具有像徵意義的掛飾、鼻環及護胸。所有飾品都以珍稀金屬薄片製造。他還說,這毫無疑問是目前為止,發現最大最精緻的黃金碎片,過去近40年間從該址附近發掘出的205件祭品中,16件含有黃金。

據報導,石箱子中的寶藏被發現在熙熙攘攘的憲法廣場附近,此處在殖民時期曾是羅馬天主教堂,並曾是阿茲特克帝國最重要的神廟,如今成為廣為人知的「大神廟」(Templo Mayor)。除了大量的黃金以外,這個1立方公尺的石箱子中還有一頭被當祭品的幼狼,年紀大概只有8個月左右,身上掛上各種黃金法器,還有一條來自大西洋的貝殼。

幼狼祭向西方,身上的飾品裝飾代表「維齊洛波奇特利」(Huitzilopochtli),這是阿茲特克人的戰神和太陽神。狼群被認為有助於護衛犧牲的戰士穿過通往冥界的危險河流。

大神廟曾經是一棟高達15層的建築。1521年西班牙征服墨西哥後,隨著阿茲特克帝國首都特諾奇蒂特蘭城(Tenōchtitlan)一起被毀滅。寶藏的其它層也有曾經生活在空中、陸地和海洋中的祭品,都被注入阿茲特克人的精神內涵。

哈佛大學宗教史及阿茲特克研究者大衛卡拉斯科(David Carrasco)表示,「他們是在和居住環境中的其他層級溝通,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已經被賦予生命之禮。」

▲▼墨西哥、阿茲特克帝國、寶藏。(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NEWS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