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鵬部長川味泡菜進階版!「糖蒜」九三軍人節開封

▲▼國防部勤務大隊專訪

▲「糖蒜」在架上一罐罐醃紅蘿蔔、洋蔥及高麗菜中特別醒目。(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台北報導

「切記(罐子)裡面不能有油,有油就是失敗、不成功!」國防部聯合餐廳上兵陳彥菖一邊說著,一邊將切好的紅蘿蔔、老薑及辣椒等食材放入罐中,緊接著加入老滷汁及花椒粒後封存,就能開始期待「開封」的時刻。這道「傳統川味泡菜」,是由國防部長馮世寬一手傳授,主打天然發酵,已成為聯餐專屬招牌小菜。

「有些味道,吃的是感情,吃的是歲月」,國防部聯合餐廳的柱子上,還貼有這樣一張「傳統川味泡菜」的說明,寫上「懷念老味道的文藝復興」,洩漏出馮世寬心中一角的浪漫。他先前接受《ETNEWS新聞雲》獨家專訪時也向記者介紹,「四川泡菜辣、酸,也比較鹹一點,不像吃臭豆腐的泡菜甜甜的」,並自豪笑說「我教他們(官兵)的,真的啊!這跟別人不一樣,我們是整片醃」。

至於如何醃出「好泡菜」,馮世寬也強調,除了罐子要乾淨、不能使用熱水,還要加入花椒、生薑、辣椒,讓泡菜兼具酸、辣、香,「這些花椒都是好幾百塊一斤的!」另外,菜的品質也很好,沒有一個葉子是壞的。

▼國防部長馮世寬先前向《ETNEWS新聞雲》介紹川味泡菜。(圖/記者林世文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川味泡菜(圖/記者林世文攝)

▲▼國防部長馮世寬與幼兒園兒童餐敘、並視察用餐環境照。川味泡菜(圖/記者林世文攝)

回憶起與部長交流的過程,陳彥菖受訪表示,廚師最喜歡學習新的東西,而大家對「川味」也不是很了解,所以當馮世寬提出自己會川味泡菜時,「我們都很想學,部長也不吝嗇教我們。」他進一步介紹,目前聯合餐廳醃的食材,以紅蘿蔔、高麗菜、洋蔥為主,接著要加入朝天椒、老薑提味,最後則是「大紅袍」花椒粒。

「這是今年1月11日,部長開始教我們做泡菜的滷汁!」陳彥菖接著從一旁搬出一大罐「老滷」笑說,這道川味泡菜強調天然發酵,滷汁僅以純水、鹽巴1:2的比例調配,並要注意罐中有沒有油;而老滷的好處,就是放入新的菜,即可產生新的酵母、持續使用,「用這罐老滷,最快醃2天半就能吃了!」

▼川味泡菜為國防部長馮世寬一手傳授。(圖/記者季相儒攝)

▲▼國防部勤務大隊專訪

▲▼國防部勤務大隊專訪

另外,在一旁架上一罐罐醃紅蘿蔔、洋蔥及高麗菜中,還有一罐黑黑的罐子,顯得特別引人注目;聯餐官兵則補充,「糖蒜」中要加入糖、醬油與醋,原則上要醃3個月以上,過程較久,而這唯一的一罐為6月3日醃製,一個月後曾開封一次試試味道,「就準備在九三軍人節開封」。

官兵也說,在與部長學習製作「糖蒜」過程中,也學會不少關於蒜頭的基本常識,因為糖蒜需要使用濕的蒜頭,這僅有清明節過後才有,「所以一年只有一次醃製機會!」

▲▼國防部勤務大隊專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