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一帶一路條件成熟,想與中國合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想與中國合作,有望在與中方冰釋前嫌。(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日在東京舉行國際會議上表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構想,具有聯繫東洋、西洋與其他不同地區的潛在可能性,帶動各地的經濟,最重要的是參與國應該透過公平與透明的採購機制來進行建設,「若是條件成熟,日方將與中國進行合作」。

綜合日媒報導,安倍晉三表示,「一帶一路」政策具有潛力,能將多樣性地區聯繫起來,日方有意願與中國合作,但首要條件是想與國際社會協調,納入各國的想法,希望能融合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議(TPP)所代表的經濟圈;也盼望參加國都能償還債務,不讓財政有問題。此外,安倍首次在正式場合表明要與中國合作。

▲中國北京5月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據報導,5月舉行「一帶一路」合作高峰論壇前夕,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にかい としひろ)表示,日本對於要中國「一帶一路」的進展感到震撼,為了要讓峰會能成功進行,日方會會盡最大所能,全力配合中國,讓雙方能有一個美好的合作。

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5月底訪問日本,除與安倍晉三會談外,也與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4次政治對話。據報導,日本政府高層官員透露,中國應該是希望改善與日本的關係,不然也不會與谷內正太郎談論將近5個小時。

▼各國參與一帶一路峰論壇盛事。(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