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乾淨靠剝削?清潔工控雇主吞千萬 柯P要勞動局快查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嚴禁飲食的台北捷運,清潔向來有口皆碑,如今卻傳出乾乾淨淨的捷運車廂、車站,是靠剝削勞工換來的。台北市議員王威中1日踢爆,台北捷運公司放任委外清潔公司苛扣清潔工特休假、加班費,甚至強迫清潔工離職重簽勞雇契約,避免累計年資,更有清潔工7年來從未休過特休假、也沒有領到現金。

2年重簽勞雇契約朵年資累計 清潔工一年少15萬

王威中接獲文湖線清潔工郭先生投訴,因為北捷每2年招標一次清潔案,每次換新的承包廠商,員工都被迫簽自願離職書、重簽勞雇契約;且無論簽不簽,都領不到資遣費,特休假則是一天都沒休到、也沒折現。更可惡的是,清潔工們後來才發現,7年來得標的萬成、華德來、伯樂三家公司,根本是同一集團下的子公司,質疑蓄意輪流得標,鑽漏洞不讓清潔工累計工作年資。

王威中幫被剝削的清潔工簡易試算7年來被侵吞的2次資遣費、按年資累計的特休假,竟至少達2280萬元,每名清潔工損失近15萬,「對低薪的清潔工來說,幾乎是一整年的生活費。」

▼王威中踢爆北捷清潔承包商剝削勞工(圖/王威中議員辦公室提供)

北捷清潔成本一年8億 委外承商年省5千萬

對此,北捷總經理顏邦傑下午議會備詢時指出,北捷的清潔由外包商承攬,一次合約2年,約滿重新招標。由於整個北捷的系統很大,每年清潔外包的費用將近8億,整個外包商有4到5個,基本上依路線來分會由不同家公司來承攬,「這樣的話不會說有一家廠商出問題,銜接起來不會有問題。」

王威中表示,萬成、華德來與伯樂的管理高層和董事名單多有重複,又連年投標清潔標案,根本不是一般情況下的「換承包廠商」,而是同一集團廠商惡意規避,累積員工年資的意圖明顯。

王威中坦言,北捷或許沒有違反採購法,且捷運公司也只需要顧到最好的品質就可以。但他舉例,北捷行車處長楊泰良2009年受訪曾說,捷運公司有如此良好的服務品質,每年約需1億2錢萬的人事成本,但因為採清潔外包方式節省成本5千多萬、將近50%,「捷運公司將清潔業務外包,省了成本,是不是靠著剝削勞工來賺取利潤?」

對此,顏邦傑說,北捷的一切都有按照採購法進行,至於是不是要採取最有利標未來會慎重思考;此外,北捷也非常重視勞工的權益,外包廠商的薪資帳冊、有沒有繳勞健保等,「若違反勞基法一定會處理。」而市長柯文哲則在最後表示,請勞動局去介入查一查。

▲北捷的乾淨環境,竟傳出是用剝削勞工換得的。(圖/資料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