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孤獨的學校!35年來從100人到剩1人...下課只能對牆踢球

▲大陸河南省鶴壁市油城村小學只有一個老師、一個學生。(圖/翻攝北京青年報影片,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偏鄉人口流失已經不是新聞,不少偏鄉的小學校只剩「一人老師」,但這所小學不只剩一人老師,也只剩「一個學生」,號稱是「最孤獨的學校」。教書35年的老師徐澤峰表示,新學期會勸這位「唯一學生」到外地讀書,自己如果能到其他學校繼續教也很好,但沒有的話就「再說吧」

這所位於太行山上的油城村小學,地屬大陸河南省鶴壁市,村民只靠2條山路與外界相連,今年53歲的徐澤峰是代課老師,高中畢業後就在小學任教,那時學校還有100多人;但隨著村裡越來越窮,年輕人都到外地去打拚,這個村落也逐漸「變老」,當然也沒有孩子來上學了。現在唯一的學生是4年級的徐佳淇,因為家境貧困離不開山區,只好繼續這個「孤獨的旅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北京青年報》報導,徐佳淇父母離異,跟爺爺相依為命,雖然覺得一個人上學很孤單,但如果到鎮上去讀書,雖然可以獲得學費、餐費的減免補助,可是每個月自付的車錢就要400元人民幣(約1742元台幣),在連生活都很困窘的情況下,無疑是一筆大支出。這所「老學校」去年還有4個學生,但今年只剩徐佳淇一個人,下課時除了自己對牆踢球,就是到山上去溜達。

徐澤峰說,現在學校只有他一個老師,所有課程都要自己教,除了國文、數學之外,也要負責音樂、美術課,不會看五線譜的他,只能跟徐佳淇一起唱唱歌,美術課就拿毛筆畫一筆畫,考試時就讓徐佳淇到其他學校一起考,順便看看跟別人比起來的學科程度。他感嘆,徐佳淇的爺爺希望自己能帶完初中,但初中的課程一個人根本帶不來,雖然很捨不得,但也希望徐佳淇能到外地去讀書。

雖然很想到外地去上學,但家裡籌不出錢,徐佳淇只能無奈的笑笑,不過讓他最難忍受的不是偏僻或教學資源差,而是沒有朋友的孤單;他說,如果以前的同伴們回來上學,也覺得待在這裡很好,畢竟捨不得離開這間充滿回憶的學校,還有一直很努力的徐老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