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虐打兒童的「補教陷阱」 台北市7成違法經營

▲補教業在師資不符、環境設備都不合格的狀態經營幼兒園,讓家長心慌慌。(圖/靖娟基金會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補教業爆出狼師事件後,又傳出免繳營業稅的消息,讓許多人義憤填膺,但靖娟基金會表示,補習班除了「藝名」、「逃稅」等違法手段外,甚至在師資不符、環境設備都不合格的狀態經營幼兒園,家長在不知情的情況下繳了高額的費用,卻換來將孩子暴露在危險之中。

基金會表示,15日是全國兒童安全日,現代社會多屬於雙薪家庭,適齡幼兒上幼兒園的比例很高,雖然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公、私幼就讀,但也有不少人選到「補習班附幼」;但狼師的新聞鬧得沸沸揚揚,卻有很多人忽略補習班違法經營幼兒園,高中生尚且無法保護自己,更何況是6歲以下的兒童?根據基金會在今年3~4月針對六都的調查,發現抽檢的173間有招收6歲以下幼兒的補習班,有66間是違法經營,台北市比例更高達7成2。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補教業師生比沒有規定、常有超收情形,老師根本照顧不了眾多幼兒。(圖/東森新聞)

基金會指出,幼兒園師資必須擁有教保員資格,師生比有明確規定,樓層更限制只能在1~3樓、需要保團保;但違法經營的幼兒園師資沒列管,教育局處沒有老師的相關資料,人員多半沒有教保資格,1個老師可以照顧60、甚至100個孩子,地點還包含地下室、4樓以上等逃生安全有疑慮的場所,因為雙語教學盛行、外籍老師比例高,甚至有拿觀光簽證來台的人任教,再加上沒有強制保險,在安全上是很大的漏洞。

教育部則表示,依照短期補習班設立及管理準則,已明訂補習班不得經營幼兒園業務,違者處以6~30萬罰款,可連續處罰,依照補教法規定,情節嚴重的也可以撤銷立案,目前也要求地方政府進行聯合稽查,公告結果,並列入一般教育補助款的考核項目;至於在補習班「上課」的幼兒,對師資、師生比、環境、設施設備及評鑑機制的規定,會修法使其符合幼照法。

▲有家長選到違法的幼兒園,小孩遭老師毆打後才發現求助無門。(圖/靖娟基金會提供)

基金會則指出,許多補習班不僅列出「全日收托幼兒」的課表及菜單,也直接在招生簡章及網站上公開寫「招收大、中、小班2至6歲幼兒」,並用「幼兒部、幼兒學園、美語幼兒學校」混淆視聽;這種「假面型」的補習班家長根本搞不清楚,直到「出事了」才發現求助無門,政府為什麼不主動調查、防患未然?基金會也呼籲家長,透過4步驟來判斷是否合法。

教育部強調,補習班屬於地方政府業務,向來是棘手議題,近2年有加強相關短期補習班的管理準則,引入兒少法、幼照法等罰則;至於補習班聘用外籍老師等規定,則會以就業服務法規定辦理,如果因為罰則太輕、業者罰不怕,則會持續關注,看如何調整法制或加強執行層面。

靖娟基金會4步驟讓家長辨識孩子的學前機構是否合法:

1.打電話,電話詢問縣市教育局學校是否有立案

2.看樓層,學校活動樓層只能在1-3樓

3.識保險,跟學校要求看有幫孩子投保「學生團體保險」的資料

4.算人數,跟學校要立案證書看核定招生人數是否正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