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鹿港武秀才古厝頤園拆到剩門 打臉6年60億歷史風景區?

地方中心/彰化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去年底才喊出6年60億打造彰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如今當地清代武秀才許梅舫的家族古厝「頤園」卻面臨拆除的命運,部分居住在台南的後代聲稱這件事根本沒經過他們同意,實在太過份。不過,文史工作者陳仕賢坦言,是屋主把房子賣掉,雖然可惜但也沒有理由或權力阻止。

▲許家後代都已搬到外地,但清明時節還是會老家祭祖。(圖/陳仕賢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下同。)

談起頤園被拆一事,陳仕賢說,一開始聽聞許家住在台南的後代指稱,他們握有八分之一的產權卻完全不知道此事,沒有同意拆房也沒有要賣,等到知道消息時房子已經被拆到只剩三合院前的大門,心痛質疑難道現在的古厝都是先拆先贏;但進一步了解之後發現,其實這樁買賣並未違反《土地法》,雖然仍會為消失的歷史瑰寶感到可惜,但也無能為力,「我沒有能力跳出來說要搶救,何況是屋主自己把房子賣掉。」

陳仕賢舉鹿港另一個有名的歷史建物「金銀廳」為例,金銀廳和頤園雖然都是歷史建物但也是私人所有,就像早期板橋林家花園沒有對外開放一樣,地主想做什麼外人其實無從插手,這種時候只能期待法律賦予官員職權保存古厝,除此之外,還要多方考量如何兼顧所有權人的權益,否則同樣的事情只會一再重演。

事實上,行政院長林全2016年底才喊出6年60億打造彰化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的計畫,希望能夠過水質改善、景觀再造讓鹿港小鎮的古都風貌推廣到國際,沒想到卻意外引發一連串的拆老屋浩劫。陳仕賢提到,現在中山路上的老房子一棟接一棟被拆除,政府其實可以參照國外的做法,保留建物外觀、整修內部,建立更長遠的願景和規劃,「畢竟總不能強迫人家住在幾百年前的房子裡又不能修。」

不過,有網友在PTT上討論起頤園被拆的事,意見倒是正反面都有,一派網友酸說,「彰化最厲害的就是拆古蹟」、「歷史風景區沒歷史建築」、「就自己人賣的啊」;另一派的網友則認為,政府與其先關注在商業觀光,不如好好規劃整體性的老屋健檢,能救一棟是一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