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道教體統法師硬漢陳長春 寧願被關也「不願1元和解」

▲法師硬漢陳長春,寧願被關也不願1元和解。(圖/記者唐詠絮攝)

▲道教法師陳長春,寧願被關也不願1元和解。(圖/記者唐詠絮翻攝,以下同)

記者唐詠絮/彰化報導

發生在2016年9月間,具有道教授證的陳長春,因為看不慣詹姓法師身穿道袍卻口唸佛經做法事,釋教道教分不清,將影片po上臉書寫下「詹男騙神、騙大衆、騙鬼,必遭天譴」等等的字語,被詹男氣得提出告訴,希望陳男能登報道歉願意以1元和解,陳男為了捍衛正統道教不願意,時隔2年全案定讞遭判刑2個月。

▲法師硬漢陳長春,寧願被關也不願1元和解。(圖/記者唐詠絮攝)

▲道教法師陳長春,因為不滿詹男釋教道教不分,將詹男做法事影片po上臉書,遭到對方提告。

陳長春說,他不是刻意要毀謗,也沒有事業衝突,而是為大眾利益。他是真正道教裡的道長,跟詹男是同鄉,有看過他做法事。詹男原是做釋教,到他兒子回來才改做道教。在po臉書之前,有跟詹男說過「講道教科儀、法事要做道教正統,要尊重正統去做,不要道、佛混在一起。要做道教法事請拜老師或門派傳承才去做,真的不能亂來」。

▲法師硬漢陳長春,寧願被關也不願1元和解。(圖/記者唐詠絮攝)

▲道教法師陳長春(中),不滿法院判決,提非常上訴。

陳長春說他不服法院的判決,寧願花錢請律師寫訴狀再提非常上訴,也不願花1元和解登報抱歉,理由非常簡單,「從事道教的工作一定要有門派級師父的傳承,並不是看人家或者用錄影的方式,就可以為大眾從事道教工作。因為詹姓父子兩人在地方本來就從事釋教工作而不是道教,然而他們將釋教的經典及作事方法,把它套入道教,穿上道袍就說是道教的法事,這樣不是在欺騙大眾?為了公眾利益,我才舉發他們,他們連最基本的道教法壇布置都不會了,怎麼會有辦法為大眾消災祈福,就可想而知」。

▲陳長春親筆寫下提非常上訴的說法。(圖/記者唐詠絮攝)

▲陳長春親筆寫下提非常上訴的說法。

詹男從6歲時祖傳神壇就有幫人做法事,從祖父到自己兒子已經家傳3代。喪事就做佛教,廟會就做道教,神壇主要做的是家傳科儀,道教、佛教儀式都做,所以對陳長春說法無法接受,因此才對陳提出告訴。

另一名有30年資歷的正統道教黃姓法師,看到詹男作法事的影片,完全支持陳長春的說法,「因為釋教只是民間信仰,釋教的人不會正統道教科儀」,他也說到一般人不了解的一面,「道教死後主張往東方極生世界,佛教往西方,正統道教要有奏職狀,是道教張天師才能給的,除了天師奏職狀還要有皈依道教證,道經師法,天師要提撥兵馬給法師或道士,影片中的詹男他穿這件是道士是沒錯,只是他唸的經咒有可能是亂唸的,道教跟釋教科儀不同,真的不能張冠李戴」。

▲法師硬漢陳長春,寧願被關也不願1元和解。(圖/記者唐詠絮攝)

▲法師陳長春希望能釋教與道教分清楚。

看到陳長春在臉書po出詹男做法事影片的網友,指出「代誌大條」、「好好笑喔好像在做歌仔戲」、「這是在幹什麼啊 我怎麼都看不懂」、「敢的挾去配」等等留言,「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儘管司法已經判決定讞,陳長春除了不服提非常上訴外,也將到監察院陳情捍衛道教正本清流,看來這場釋教與道教的爭議,應該不會那麼快落幕停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