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建銘揚言要幹掉一例一休 若在野放手闖關可能性高

▲國民黨團杯葛議事。(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明天在立法院力拼過關,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5日已揚言,「明天一定要將一例一休幹掉」,國民黨立委王金平也說,不論法案內容,及早通過對企業也是好事,據了解,明天(6日)闖關的可能性極高。

民進黨團原本上週就要在院會表決《勞基法》修正案,連國民黨團都表示不願再管,讓民進黨團表決即可,甚至放棄佔領主席台,讓院會得以順利召開。不過,因勞團在外痛批國民黨團放水,藍委後來改在發言台杯葛,立法院長蘇嘉全才宣布因氣氛不佳,改到6日再繼續處理法案。

對此,柯建銘今天受訪時表示,勞基法已經拖了4個多月,勞團的的抗議,「該聽到的聲音都聽到了」,希望明天朝野各黨都能遵守協商結論,不霸佔主席台,讓議事順利進行。他原本保守表示,沒有明天一定要闖關,一切依議事程序走,但之後又說,「明天一定要將一例一休幹掉」,表決大戰似乎已勢在必行。

然而,遭批放水的國民黨團,似乎杯葛意願也不高,總召廖國棟說,國民黨團明天一定會清楚表達立場,民進黨團若強勢三讀,未來必須對自己的政策負責;王金平也說,考量國家競爭力,及早通過對企業是好的,但藍委又表示,不排除抗爭到底,甚至再度佔領主席台,就看明天藍營高喊的「血戰」是否成真。

據了解,不少民進黨立委不太滿意蘇嘉全上週未讓法案進入逐條表決,反而宣布休息,因此柯建銘近日直接找廖國棟、王金平協商此事,彷彿已為明天的院會進行「預演」,只要國民黨團沒妨礙動作,《勞基法》修正案應該就能順利過關。

另外,雖然時代力量黨團認為民進黨團不該以黨紀要求立委都得一致性投票,但據相關人士指出,時力黨團從兩例的提案變化到「一例一假」,加上雖然特休假修法版本與民進黨團不同,但時力阻擋法案的動作並不大,可能也無法不讓民進黨團直接表決處理。

在朝野黨團各有盤算下,勞團明天也不會缺席,已宣布明天早上將高舉68位民進黨立委的頭像抗議,嚴正呼籲立委別當不民主的打手,但因工鬥上週五攻擊柯建銘,甚至揚言開車撞柯的激烈行為,遭致不少負面批評,勞團明天會不會再強勢衝撞,值得關注。

不過,柯建銘已強調,不可能因為外面抗議就不審法案,所以研判勞團的動作對《勞基法》修正案的影響恐怕不大,能否順利過關似乎還是掌握在在野黨會不會使出佔領主席台等杯葛動作,若柯建銘、廖國棟等人已達成共識,相信《勞基法》三讀通過已是可預料之事。但在兩黨都使出「甲級動員」之下,朝野間是否會有新一波衝突,目前仍難以得知。

立法院外勞團上週於抗議現場爆發衝突。(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