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否認到自己打臉! 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事件總整理

記者賴文萱/台北報導

疑似公司財務出現問題,復興航空無預警宣布22日國內、國際及兩岸航線各航班停飛1天,統計影響航班共有84班,旅客5113人。就連主管機關交通部民航局也是臨時接獲停飛消息,緊急成立應變小組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協助疏運旅客。對於為何突然宣布停飛及相關後續,復興航空表示,今天(22)上午將召開臨時董事會,會後就會由董事長林明昇親自對外說明。

▲復興航空22日突然無預警停飛,國內外航線共84航班受影響。

21日上午復興航空遭網友爆料指出,因公司財務出問題,將宣布停飛消息,同時間該公司網路訂票系統也出現訂票異常,至明年3月機位「訂位鎖死」均顯示售完、無法訂位。但復興航空上午卻發出聲明,直指是單純系統問題,對於網路傳出營運的流言鄭重否認,澄清絕無此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復興航空日本官網21日下午緊急發出通知,說明22日日本-台北全航線停飛。(圖/復興航空)

到了下午,復興航空日本官網卻突然掛出「緊急停飛」消息,僅表示因為班機調度關係22日台北-日本全航線停飛,不過復興航空卻始終無對外證實此事。約到下午3時左右,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接受媒體採訪,才真正證實,已接獲復興航空口頭通知22日國內、外全航線將「停飛一天」,但具體停飛原因並無說明。

根據民航法規定,航空公司若要停飛,事前需要提出停飛申請,經主管機關核准後才可停飛,民航局表示,復興航空事前無通報任何消息,已要求復興限期改善(22日),若無具體改善,將可開罰60萬至300萬元。

復興航空則在晚間6時30分發出「停飛」聲明,對於受影響延誤的旅客表達歉意,並公布退票資訊,去程未出發、以及已使用國內線去程機票的旅客,即日起可依購買方式辦理退票,預計45天內全額退費。復興航空表示,由於是上市公司,停飛原因以及後續經營狀況,必須等到22日上午召開臨時董事會後才能對外宣布,下午2時會由董事長林明昇親自出面說明狀況。

▲對於為何無預警宣布停飛,復興航空將在臨時董事會會後對外說明。

依據復興航空公司統計,22日停飛7條國內航線、5條國際航線(含吳哥窟包機)及7條兩岸航線航班計84架次,預計受影響旅客約5000人。民航局立即成立應變小組,並要求其務必全力妥處消費者權益事宜。民航局協調包含華航、華信、長榮、立榮、遠東以及廈航、東航等陸籍航空支援,全力協助疏運旅客。

▲復興航空無預警停飛,民航局協調其他航空公司因應。(圖/民航局提供)

針對復興航空停飛的「台北-花蓮」、「台中-花蓮」航線,民航局也協調台鐵在台北、松山、台中、花蓮等站協助受影響旅客轉乘台鐵列車。

觀光局也協調旅行業全聯會及品保協會成立應變小組,協助旅行社採取預為因應作為,全面清查受影響旅行團體及人數,並成立單一窗口,通知旅客協商延團、轉團或改搭其他航班等調整行程措施,近期出發旅行團體,預支領隊額外費用,以備發生旅客滯留時支付所需費用等方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