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大選是在星期二投票? 連美國人都不知道的冷知識

▲希拉蕊和川普究竟誰勝誰負?8日即將揭曉。(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大選在即,11月8日將選出第58屆總統。而事實上,只要是美國的全國性選舉,不管是總統大選還是兩年一次的國會選舉,都是訂在11月第1個星期一的隔天、也就是星期二舉行,但又並非是11月的第1個星期二,這其中的典故為何?不僅外界好奇,連美國人也不一定知曉。

時間回到19世紀初,原本各州的選舉日並未統一,後來國會通過選舉法律規範,決定將選舉日設在11月第1個星期一後的星期二。於是1845年的11月4日星期二,各州正式在同一天選出總統。

月份選在11月,是因為當時美國仍是農業社會,11月剛好秋收結束,又還沒到寒冬,人民比較有空、也願意出門投票。而當時交通不發達,一些投票所相當地遙遠,人民必須搭馬車,花上整整一天的時間才能到達;星期天,又有許多人必須上教堂、教會,所以不能出遠門,因此星期一就是出發的好日子,這樣不僅可以在星期二時抵達投票,還能在必須上市場的星期三趕回家。

另外,由於11月1日是萬聖節,人民有大小活動要參與,為防這天剛好是星期二而不能投票。因此該法律也特別指定大選日期為「11月第1個星期一之後的星期二」,以排除在11月1日遇到選舉的可能性。

不過近來數據顯示,美國大選的投票率偏低。《獨立報》報導,2008年一項「不投票理由」的民調中,最多人選、佔17.5百分比的理由是「太忙了」,顯見民眾可能平日忙碌於工作,無法撥時間去投票。因此,「為什麼是星期二」(Why Tuesday?)網站就提倡將大選日改到周末,但目前尚未成功。

▼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先前出席民主黨大會,力挺同黨參選人希拉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