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天災肆虐農漁民損失慘 南市府協助申請救助金近10億

▲台南市長賴清德親自視察農漁損害情況,指示全力協助爭取救助金。(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位於嘉南平原,地勢平坦,灌溉水源豐沛,農、漁、畜牧業種類與產量豐富,惟今年年初因天氣異常,造成農、漁、畜牧業嚴重受損,根據農委會統計,年初受「霸王寒流」影響,台南市占全國損失總量50%,為全國最多,市府積極協助辦理相關農業天然災害救助,今年救助金申請至今,預估達近10億元。

今年氣候異常,造成台南農業受損嚴重,包括1月雨害、寒流、寒害所造成的農、漁業損失,3、4月的雨害更造成芒果、荔枝、柚子與西瓜等農產品龐大受損;市府也積極協助農、漁民的災害救助申請,在救助金申請方面,今年截至目前為止,預估金額為9億7189萬元;另亦積極協助尼伯特颱風所造成的農損救助金申請。

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流程共分成3階段,第1階段為災情查報,第2階段為災情確認及公告階段,第3階段則為救助階段,而在救助流程中,每階段都已有規定標準作業流程,並明定農委會、農糧署、市府農業局及各區公所需辦理工作。

為救助農業損失,市府農業局及各區公所不僅提早進行全市盤點與清查,除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發布「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辦理救助事宜外,市府並與農委會保持密切連繫,如有符合天然災害救助標準,皆依「從寬、從速、從簡」的原則落實辦理,並以同理心和農民站同一陣線。

市府也針對救助現況檢討相關缺失,皆會再進行補強與改善,以減少農民損失,並研議辦理農業天然災害救助研習培訓,提升人員農損鑑識及判定能力,以提高救助金之爭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