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秋遠列10大理由向中國道歉 結尾卻點播《口是心非》

▲水原希子道歉。(圖/翻攝自秒拍)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戴立忍因「政治立場模糊」遭電影《沒有別的愛》換角,客串同片的日本女星水原希子也因「辱華」風波鞠躬道歉。對於許多公眾人物紛紛「向中國道歉」,呂秋遠律師在臉書上表示,他也要向中國道歉,並細數自己必須道歉的10大理由,最後還在留言處貼上張雨生的歌曲《口是心非》。

他列出原因包括:

1. 因為我曾經看過中國的戲劇,而且把橋段引為文章使用,卻忘了台灣的戲劇成本只有中國的十分之一不到。

2. 因為我曾經受過國民黨時期的教育,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卻忘了這個中國其實不是那個中國。這個中國早已經死去,那個中國跟我無關。

3. 因為我說中文,寫中文,但是忘了中國其實早就已經採用簡體字,還有美國也用英文,但是英國人從沒罵過他們數典忘祖。

4. 因為我在小時候,背了許多中國歷史與地理,卻忘了國民黨時期的地理其實是歷史,歷史其實是小說。

5. 因為我的國家認同是這塊土地,而不是沒有去過的長江與黃河。

6. 因為我們在中國隔壁,沒辦法搬到丹麥旁邊。

7. 因為有些朋友的事業在中國,哪天或許他們會因為按過我臉書的讚,所以會被查水表。

8. 因為他們有十五億人,我們有只能到那裡賺錢,沒有經費、沒有預算、無法留在台灣深耕的藝人,而台灣的公共電視,連奧運都不願意轉播。

9. 因為中國人愛聽全世界的人跟他們道歉,好像全世界的人都欠他們。

10. 因為我道歉可以讓你開心一點,基於世界和平與日行一善,所以我道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