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富翁實驗」證明:人越有錢越無情 還會將貪心合理化

▲越有錢的人竟然越無情?(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或許你曾立下這樣的志願,「如果我成為有錢人,一定要幫助更多人!」然而,美國社會心理學家皮福(Paul Piff)在TEDxTaipei演講中表示,當一個人的財富水平上升,他會變得沒有同情心,把貪心和自私的行為合理化,甚至會在必要時刻,做出欺騙和觸法的行為。

皮福找來100對陌生人進行「大富翁實驗」,發現人在占據優勢時,會潛意識說服自己,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研究中,他讓其中1人扮演「較有錢」的玩家,一開始就持有兩倍的金錢,一次能擲兩個骰子,走完一圈後還可以拿到兩倍報酬。結果,這些「既得利益」的玩家在動作時比較大聲,口氣也較差,常嚷嚷著自己只要如何就能獲勝。

接著,皮福透過小規模的觀察法,發現「賺得少的人反而比較慷慨」。他將富人和窮人分別請到實驗室中,發給每人10塊美金,讓他們自由運用。結果,年薪低於2.5萬美金(約新台幣75萬)的人,比年薪15萬到20萬美金(約新台幣450萬到600萬)的人,多分享了44%的錢給陌生人。

之後,皮福以美國國家稅務局的資料,描繪出各收入階層的捐款圖表,發現年收入5萬到7.5萬美元(約新台幣150萬到225萬)間的家戶,平均捐出收入7.6%做公益;反觀年收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的家庭,平均只捐出收入的4.2%。

不過,皮福也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是要控訴有錢人,只是美國現今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大,而人們一旦感覺「富有」,他們的行為就會讓私利問題繼續存在,因此,必須有人跳出來引導這些大富翁,修正他們的同理心,這樣一來,社會不平等才有好轉的機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