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社區關懷訪視員 是精神病人和家屬的守護天使!

▲社區關懷訪視員,是精神病人和家屬的守護天使。(圖/市府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衛生局指出,鑑於精神病人逐年增加之趨勢,將由各區公共衛生護士負責追蹤關懷外,另對高危機個案再安排關訪員縝密關懷服務及資源轉介,每位社區關懷訪視員不僅需服務精神病人外,同時也關懷自殺未遂個案。

社區關懷訪視員追蹤關懷主要運用電話訪視及家庭訪視,為了讓精神病人建立規則服藥之重要性並順利回歸社區,這些社區關懷訪視員每日不停地穿梭大街小巷,即使路程遙遠,也要承受日曬雨淋,默默地在社區中關懷這群弱勢的人。

社區關懷訪視員,透過訪視精神病人及其家屬瞭解精神病人精神狀況、病情變化、有無定期回診及按時服藥、建立精神病人之病識感、提供社區復健機構資訊、與家屬間相處情形等狀況,並提供諮詢及衛教家屬有關精神疾病的照護及給予心理上的支持、適時提醒精神病人規律回診及服藥、視精神病人的狀況轉介,及連結勞政之就業媒合及社會福利資源轉介等資源,希望能降低疾病再復發率及再住院率,讓精神病人能回歸社區維持穩定的生活。衛生局調查精神病人及家屬對關訪員滿意度,有將近8成的精神病人及家屬對社區關懷訪視員的服務感到滿意。

衛生局舉個案說明指出,林先生是個精神病人,由年邁父母長期照顧,也導致父母心理壓力大,林先生時常不規則服藥及不固定回診,導致病情不穩定,時常反覆至精神科醫院住院,工作無法勝任,現無業中,生活面臨困苦。

經由轄區公衛護士及社區關懷訪視員,先行評估及檢視案家所面臨的困境與需求,協助案家連結社政之社會福利救助及勞政之就業,並時常提醒林先生需按時返診及規則服藥。如今林先生已按時返診及規則服藥,病情上已獲得控制,且目前已穩定工作,生活也逐漸獲得改善。另案父母也在心理諮商的幫助下,壓力逐漸獲得改善。

社會大眾往往以為精神疾病是「卡到陰」,而採取民間療法,如:求神問卜、收驚等等。另外,也覺得精神病人具有攻擊性,也有人認為他們是顆不定時炸彈,甚至認為精神疾病是傳染病,見到他們就避而遠之,民眾對精神疾病的無知,使精神病人在社會大眾眼裡成了人人害怕的對象。

其實精神病人與大家一樣,只是生了以較不容易好的疾病,家屬無須感到羞恥,很多精神病人在接受治療後,是和常人一樣的融入社會及生活裡,只不過當被貼上「精神病」的標籤後,常常讓精神病人抬不起頭、覺得是種恥辱、無法工作等負面評價。

因此台南市衛生局呼籲社會大眾,勿用異樣眼光看待精神病人,需社會大眾及家屬的支持與鼓勵,大多數的精神病人若早期診斷、適當治療,仍可穩定地回歸社區中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