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測謊合乎過程 北市府:員工是出於個人因素離職

▲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圖/記者資料照)

記者張暐珩/台北報導

針對台北市長柯文哲為調查大巨蛋民調洩密案,要求市府人員測謊,被批評為「私設刑堂、白色恐怖」一事,北市府政風處15日表示,這案子牽涉到市長、機要人員,又實在查不出何人所為,市長必須對身邊人自清。政風處長劉明武與市府發言人林鶴明都強調,絕對沒有因為不測謊就離職一事,至於員工離職是出於個人因素,原因不應由市府多說。

劉明武強調,測謊是同仁主動提出,而市府方面也認為可行、是科學手段,因此委託民間機構辦理,結果並作為調查過程的參考,未當成直接證據。加上此事關同仁名譽,因此都用「密件」處理,現在報告放在議長室,議員要看都可以,沒有違法問題, 調查共花費3萬元預算,預算也有編列,但不會再做。

劉明武也指出,因為測謊是同仁建議,沒有強迫,絕對沒有不接受測謊就離職,對於員工離職,劉強調「尊重」。記者詢問,如果測不出來,導致一個個員工離職?劉回答,配合證明清白是可行的。

林鶴明也表示,當事人之一是機要人員,離職不受公務員規範。他也強調,現在是民主時代,測謊過程都有照法律進行,也送交議會,如果有適法性問題,議會也不能接受。對於白色恐怖的批評,林表示,如果不是政風處處理,才會有私設刑堂問題。

林鶴明也提到,洩密的問題本來就不該存在在市府,不管公務人員、機要人員,都有相關法規規範,要有作業倫理,避免洩漏資料、影響市府運作、甚至是府會關係。但他也坦承,未來不再發生類似事情,就不會有測謊事情,儘量不會再做這樣處置。

至於未接受測謊就離職的黃姓機要,林鶴明表示,對方離職有個人考量,市府尊重,原因應該由本人自行說明,但他再度澄清,沒有因為不測謊而逼退的事情 。他說,希望能把事情釐清,讓議會接受,市府態度是解決問題,不要因為外洩造成府會誤會、甚至是府會失和。

►►台北市更多影音、報導,請鎖定【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