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穿戴式生產協助裝置 讓新人作業速度提升2成

▲▼穿戴式生產協助裝置。(圖/翻攝自朝日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如果能將資深員工的知識及技術,直接複製到新人身上,就能夠大幅降地教育成本,如果真的有這個技術是不是非常方便呢?日本群馬縣就有知名企業讓冰箱生產線上的員工穿上穿戴式裝置,透過耳機和螢幕告訴員工應該如何作業,並確實地提高了生產效率。

據《朝日新聞》報導,群馬縣大泉町Panasonic負責組裝冰箱的女性們臉上都掛著一個類似單面眼鏡的裝置,能透過半透明的螢幕上便會顯示出組裝作業的「範本」,並從耳朵上的耳機播放出作業的流程,例如「螺絲請以迴紋針固定」、以及「請連接接地線」等等,讓生產速度加快。

這套穿戴式裝置的教學的範本是由戴在資深員工頭部的小型攝影機拍攝的畫面製作而成,由於這條生產線流程複雜,新人訓練一直是該公司的問題,但自從導入了這個裝置之後,新人的作業速度提升了2成之多。

此外,知名相機廠商富士也為了工廠及設施的檢修作業開發了類似的裝置,只要以相機讀取貼在機器、管線上的條碼,畫面上便會用箭號及文字標示出需要檢查的地方,以大幅減少因為粗心漏看而發生的失誤。

台灣的富堡工業也在中國蘇州濕紙巾製造工廠內導入了IoT應用,在不增加員工的前提下,透過將工廠濕紙巾貼蓋機的感測器數據,如黏膠強度、溫度、濕度、壓力等資料彙整後,並經由IoT閘道器裝置,來將資料傳送雲端,來提供即時設備監控,甚至做到整棟濕紙巾工廠的全面自動化監控。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