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4歲女暖心幫同學整理衣領 媽嘆:在家公主病差好多!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請問幾位用餐呢?」「1大1迷你!」比小家庭的人數再少一點,這是我跟4歲女兒DAHLIA組成的迷你家庭,由於家裡就我們兩個,媽媽得扛起所有責任、無法一人分飾多角,所以育兒上面,不能純粹扮黑臉或白臉,心中得擁有一套自己的教養準則才行。

偏偏我與女兒個性大不同,我從小安靜內向、喜歡獨處、做事認真嚴謹,DAHLIA長得一臉文青樣,但現實中的她可是超級好動、活潑多話、貪玩愛闖禍,於是,從她出生到現在,我們幾乎每天在磨合。

好幾次,我真的無語問蒼天,覺得孩子各種傲嬌、任性、公主病,似乎無視我的身教、禮貌跟同理心培養,總是屢屢挑戰媽媽的底限,「這孩子不把我的話聽進去,老用頤指氣使的態度對我,這要是對待別人,一定會惹禍上身!」媽媽我又急又氣,不知道該怎麼擺脫這個教養黑暗期。

直到萬聖節,我去女兒的幼稚園幫忙,大家穿著美麗的公主服準備拍照的時候,DAHLIA突然叫住一位女同學,「XXX,妳領子沒弄好!我來幫妳用。」她手很自然地搭上去把領子翻出、拉整齊,那一刻,我才驚覺,孩子的心態很奇妙,在家對媽媽大小聲,在學校卻會把媽媽教的觀念,內化成行動去關心他人。

我一直相信,雖然孩子現在很有自己的脾氣,但堅持教養、固守原則,撐過這段時間,她會長出自己的判斷與主見,長大以後,一個擁有獨立思考的人,能避免人云亦云、沒有辨別能力的窘況。

我認為身教大於言教,因此謹言慎行、樂於助人,為了當孩子的榜樣,連少年時亂學的髒話、口頭禪都戒掉了!可是,教養是耕耘,無法在當下立刻收到效果,為人父母,難免擔心孩子不好管教,會不會走向負面的那一條路?所以,當我發現DAHLIA在外面,是會這樣關心同學的時候,實在好感動!

可是,親朋好友之間,最怕因為距離近、關係穩定而怠慢,當晚,我把DAHLIA叫來,先表揚她替同學整理領子的體貼行為,再告誡她「對媽媽也要這樣!」我說,媽媽替她做的,不是理所當然,不能因為媽媽總是會原諒她,就對長輩沒有禮貌。

雖然DAHLIA口中老是說著「我知道啦,不要再講了!」嫌棄媽媽在嘮叨,但我知道,持續提醒會讓她建立起正確的觀念,未來遇到該做跟不該做的事情,已經成形的道德價值觀,會去推動或抵制她的慾望與行為,學校教育、社會教育都比不上家庭教育,「不給社會帶來危害」,就是身為爸媽不可推卸的責任。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