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政局分裂「成IS溫床」 聯合國強制成立新政府

▲利比亞的兩個政權互相傾軋,常常發生武裝衝突,造成國家空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利比亞在聯合國協助下,終於在1月19日成立新政府,終結了自獨裁總統格達費(Muammar Gaddafi)垮台以來的分裂。不過基於新政府仍待國際觀察,目前只能在鄰國突尼西亞的一間酒店內辦公,待一切事務上軌道、新內閣也認可政府運作之後才可「扶正」。

利比亞分裂之後一直存在兩個政權,各自經營國會、也常發生武裝衝突。較為國際承認的「國民代表大會」(Libyan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是民選產生,成立於2014年8月,其根據地在東部圖卜魯格(Tobruk);另一方的舊議會「國民議會」(General National Congress)設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由武裝聯軍支持。新政府總理由當局政壇老手薩拉傑(Fayez Sarraj)出任,32名內閣成員中包括了兩邊議會代表。

新政府代表由去年12月在聯合國監督下成立的「總統理事會」任命,由兩邊議會人才出馬擔任,並且需要得到兩大議會認可才能正式成為合法有效的政府。不過也有專家擔心新政府無法統合分裂勢力,只是徒增「第三個政府」,令混亂的利比亞政局更加無法收拾而已。

另外,除了國家分裂危機,利比亞也深受伊斯蘭國(IS)威脅。由於國際聯軍猛烈攻擊位於敘利亞及伊拉克的IS勢力,節節敗退的武裝分子正往國力耗弱的利比亞尋求新的據點。據悉,目前IS在利比亞已經駐有3000名成員,國際擔心若是利比亞再不籌建有效運作的政府,將成為恐怖份子的溫床,該國國民也將無辜受害。事實上,1月初在利比亞發生的恐怖襲擊就造成至少56人死亡,北部的產油地也遭襲,被IS成員控制。

聯合國利比亞特使科伯勒(Martin Kobler)公開呼籲較被國際社會承認的圖卜魯格「國民代表大會」盡快承認新政府;國際也頻頻傳出喊話,要利比亞盡快終止內鬥與空轉。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