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睡同一張床背對背玩手機 微信裡互道晚安

▲低頭族示意圖。(圖/記者周宸亘攝)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現代人沉迷於手機上網,浙江就有一對夫妻明明每晚都睡在同一張床上,卻各自忙著滑手機,刷完微博及朋友圈後,再留言跟對方說「晚安」、「好夢」。丈夫說,是習慣,也是懶,發個晚安的表情符號很方便,但他坦言「這是件很小也很可悲的事情」。

根據《現代金報》報導,這對80後(1980年後出生)夫妻10年前異地戀時,網路不方便,兩人經常坐火車橫跨大半個大陸見面,而現在感情仍然很好,只是2014年換蘋果手機後,就有了睡前玩手機的習慣。

晚上關燈後,夫妻倆在被窩裡背靠背玩手機。「看段子,看公眾號,再是刷朋友圈,刷微博。經常所有更新都看完了。最後一條是我老婆發的,諸如晚安、好夢,再配幾張美圖,這是她的習慣。」丈夫說,他會在下面留言,也祝妻子有個好夢。

「習慣吧,也是懶,發個晚安的表情符號方便。」丈夫坦言,「這是件很小也很可悲的事情」,元旦曾經和妻子相約戒掉睡前玩手機的習慣,但到現在都沒改過來

▲低頭族示意圖。(圖/記者記者陳姿吟攝)

事實上,現代人真的很沉迷於手機上網。報導稱,有一種現象叫「現代交流症」,最大特點是「朋友圈裡大家情意綿綿,現實生活中卻很少相見」

根據報導,一位在高新區網路企業上班的金小姐,年近30歲還沒有對象,因為生活圈太小,「在寧波沒什麽朋友,同事下班後大家都匆忙回家,也沒多少交集。很多時候,都是一個人在家吃著外賣的晚飯。」不過,她的朋友圈很熱鬧,她每天發自拍、心靈雞湯、生活狀態等,每條幾乎都有幾十個人按讚

「為什麽很多人往往沉醉於網路上和人交流,卻疏忽了現實生活中的人際交流?」寧波人和心理諮詢中心主任虞蓉蓉分析,幾乎每個人都會自覺或不自覺地在網上塑造一個「新的我」,一個「想讓別人看到的樣子」;有些人甚至會因為這個形象和現實的形象有反差,有裂縫,而越來越逃避真切的人際交流。

虞蓉蓉表示,還有一個原因是「省力」,交流其實是件需要精力的事,像丈夫在微信和妻子說晚安,只要打兩個字,或發個表情,「如果他要在現實生活中親口說的話,要轉身、可能要把妻子摟在懷裡,要調動眼神、語氣,要含情脈脈,怎麽都不及發個表情來得省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