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頭」搬進校園 清華高中軌道科9學生將進台鐵實習 

記者陳弘修/桃園報導

在技職教育體系中,桃園今年算是相當有「亮點」的一年,除了大園區的大興高中飛機維修科拿下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第一的獎項外,位於新屋的清華高中則是把火車頭直接搬進校園,讓「軌道車輛科」的學生們每天都能夠真實地接觸火車。

清華高中「軌道車輛科」成立於2013年,是全國高職中唯一鎖定軌道運輸教學的學校。在課程規劃上,該校將軌道運輸分為機務、電務、運輸、餐旅,以及工務,培育學生的目標目前分為就業與升學兩種,想就業的學生可以擔任動力機械相關產業的初級技術人才或參加特考,想升學的人可以藉由學校的策略聯盟管道繼續研習相關專業。

清華高中實習處主任楊永吉表示,明年將有第一屆畢業生的這個科系,在今年寒假過後,將有9位同學會先進入台鐵,接受不同的實務訓練。

談起今年把火車頭直接搬進校園的過程,校方表示,軌道科成立後一直苦無火車頭可供學生實習,國民黨立委廖正井得知後為此奔走兩年並經過多次協調,台鐵最後同意提供了一輛R70柴電機車(俗稱火車頭),讓學生們能夠實際演練與操作,兼顧理論與實務的學習。

對此,廖正井在受訪時表示,清華高中很有心,開設了國內首見的「軌道車輛科」,設立初期面臨法令上的重重難關,他也居中協請教育部給予支持,只是科系成立之後,不代表國內就擁有了良好的軌道車輛專業人員培育管道,因為校方一直無法申請到作為教具的火車頭與車輛,沒有火車,教學無異紙上談兵。

廖正井說,為了這個案子協調近兩年,漫長程序讓人氣餒,但他始終不灰心,透過一場又一場的協調會,取得了教育部的背書。「我認為學校教學非常重要」,感謝台鐵鼎力協助,更希望清華高中能夠擔任軌道教育的火車頭,造福更多學子,替國內的軌道車輛專業人員打好更穩更棒的基礎,畢竟未來大眾捷運、軌道運輸系統將成為主流,希望校方有這麼好的設備之後,能培育更多新生代投身交通事業。


由台鐵致贈的柴油機車頭於民國55年引進、去年除役,服役年限49年 目前停放於清華高中的校園中,雖老舊但能運轉,為了便利教學,台鐵在今年的致贈典禮上還加送學校一列復興號車廂。

「這個火車頭是真的可以發動喔!」、「發動時的聲音其實也不會很大。」圍繞在火車頭四周的軌道科學生們表示,在平時的教學與實作上,老師會帶領著同學直接上火車進行講解與操練,能夠有真的火車頭當作練習,讓他們覺得非常受用,也更能理解課本和老師所教授的內容。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關注更多新聞,邀請讀者加入《ETtoday筋斗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