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新聞 乏人關心的世界十大好消息 你知道幾個?

軍事專家說,面對多國海陸空的聯合打擊,ISIS正在節節敗退。(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對許多讀者來說,往往災難、戰爭等消息才是「好看」的消息。 正能量的好消息反而乏人關心。外媒最近盤點了2015年十大讓人振奮、普遍卻少人注意的好消息。看看你知道幾條?

1.  謀殺犯罪率顯著下跌

全世界的謀殺犯罪率都在顯著下降,美國和英國的資料甚至跌到了史上最低水平。殺害平民的犯罪率從1945年起逐步上升,到了1992年卻開始顯著下跌。即便IS近來持續作惡,全球謀殺犯罪率依然處於人類歷史上的較低水平。換句話說,當今百姓被殺害的機率大概只有70年前的幾萬分之一。

2.  女性權益大躍進

從1990年至2013年,孕產婦死亡人數下降了大約45%。與此同時,女性平均壽命上升到了72歲。就業、接受教育的女性人數增多。女性平均結婚年齡提高。從1994年到2012年,非致命的家暴案下降了63%。

3.  挨餓人口減少

1990年,國際食品政策研究所發布的「環球饑餓指數」(GHI)顯示,全球16個國家的饑餓狀況「讓人極度擔心」。到了2015年,卻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上榜。2000年以來,幾乎全世界所有國家人民的饑餓水平都在普遍下跌。在發展中國家,饑餓程度下降了大約27%。

4. 「伊斯蘭國」敗退

2015年9月,國際油價下跌沉重打擊了「伊斯蘭國”(IS)的石油貿易收益。IS被迫向百姓徵收重稅,導致大批人才流失,逃往歐洲成為難民。軍事方面,IS面對多國海陸空三軍的聯合打擊也在節節敗退。

5. 「博科聖地」潰敗

「伊斯蘭國」最近成了恐怖集團的代言人,完全蓋過了奈及利亞友盟友「博科聖地」的鋒芒。「博科聖地」目前依然在各地濫殺無辜,但實際上他們近況不佳。奈及利亞新總統上台後,聯合周邊國家協同作戰, 屢敗「博科聖地」。奈及利亞軍方表示,有望在一年內徹底消滅「博科聖地」。

6. 人類快要根絕幾內亞線蟲病

幾內亞線蟲病多見於非洲,現在已經幾乎被人類徹底消滅。線蟲進入人體之後,身長可以長到1公尺。接著,線蟲還會穿破人的皮膚,逃出人體,整個「逃亡」過程可持續30天,讓人痛不欲生。

在此期間,如果患者洗澡緩解疼痛,線蟲還會順勢在人體內產下大批蟲卵。 1986年時,全球21個國家約有350名幾內亞線蟲病患者。截至2015年夏天,患者僅有126人,分佈在30個村莊當中。

7. 愛滋病療法獲得重大突破

一名母親如果罹患愛滋病,會把疾病傳播給腹中胎兒的機率為15至45%。2015年夏天,古巴成為全球第一個完全消滅愛滋病母嬰傳播的國家。遺憾的是,此一創舉依賴古巴強大的醫療體系,卻不一定能在全球實現。

8.  全民教育夢想越來越近

1990年,全世界發展中國家有20%的兒童完全無法接受教育。他們沒有讀、寫能力,迫遑論上學。英國《衛報》4月報導,但如今此一比例打了對折,約為10%;即發展中國家當中約有90%的兒童可以享受到教育。2015年,全球受教育人口更有可能創下了有史以來的新高。

9.   超過10億人脫貧

依照聯合國定義,人均每日可支配開銷在1.25美元以下即為極度貧困。英國《衛報》7月報導,1990年時,全球約有20億極度貧困人口。到如今,全世界約有8.36億極度貧困人士,佔全世界總人口的比例不到15%。

10.   兒童死亡率自1990年以來減半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與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9月發表報告說,自1990年以來,全球的兒童死亡率下降了大約53%。25年前,約有1270萬名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此一數字預計在2015年首度降到600萬人以下。

值得注意的是,聯合國原定的目標是讓兒童死亡率下降三分之二。53%此一數字雖然沒有達到上述目標,但已有很大的進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