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大選結果要公布42次 翁山蘇姬政黨得票看好

▲ 緬甸國會大選,翁山蘇姬所屬「全國民主聯盟」得票看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以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緬甸8日舉行大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的政黨「全國民主聯盟」,在全國各地表現不錯,外界預料將贏得壓倒性勝利;根據憲法,「媽媽蘇」無法參選總統,她可能將欽點代理人出任總統。由於幅員廣大,採取人工計票,根據聯邦選舉委員會的資料,將從9日起至15日,每天公布6次計票結果。

緬甸聯邦選舉委員會8日晚間發布消息指出,選舉投票已結束,正在進行開票統計作業,全國有3200萬名選民,將從9日起至15日止,每天上午9時 、中午12時、下午3時、下午6時、晚間9時和晚間11時,在首都奈比多和仰光的媒體中心公布6次計票結果。緬甸官員說,10日才可能會有大致的結果。

這次選舉是緬甸30來最自由的一次,約有3000萬選民投票,據估計投票率高達8成,要由數以千計候選人中,選出國會議員和地方議會的代表。翁山蘇姬領導的全國民主聯盟(NLF)可望囊括大部分選票。

▼ 緬甸國會大選。(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整個選舉過程大致良好,但有些分析家和觀察員認為,大城市看似沒有問題,但偏遠的鄉村地區因為沒有觀察員監督,有可能出現舞弊情事。此外,這次選舉的公平性仍引起疑慮,因為有多達400萬人無法投票,其中包括約100萬洛興雅族(Rohingya)穆斯林,他們幾乎如同沒有國籍。

全民聯曾在1990年的大選獲得勝利,但當時執政的將領拒絕交出政權,這是25年來全民聯首次有機會勝選,數以千計的支持者手持紅色旗幟占據了總部外的市中心街道,穿著紅衣群眾觀看大螢幕上的開票結果,不時傳出歡呼,全民聯似乎在各地的表現都不錯。

由於軍方受憲法保障在國會占25%席次,反對全民盟的聯盟只需要三分之一的國會席次,就能控制總統命運,而最可能的「軍方候選人」可能仍是現任總統登盛(Thein Sein),執政黨宣傳車都是他的照片,所有跡象顯示他想再當一任總統。

▼ 緬甸反對派領袖翁山蘇姬。(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全民聯必須贏得國會兩院開放選舉議席中的67%,才能夠選出自己支持的總統人選。「媽媽蘇」翁山蘇姬因為受憲法限制,暫時無法參選總統,她可能將欽點代理人出任總統,等修憲後再上台。緬甸軍方制訂的憲法,禁止總統與副總統候選人擁有外籍子女,翁山蘇姬2個兒子是英國公民。

目前選民最擔心的是軍方的態度,懷疑如果翁山蘇姬領導全國民主聯盟勝選,軍方是否會接受選舉結果。武裝部隊總司令敏昂萊(Min Aung Hlaing)8日投票後表示,軍方將會尊重選民的心聲,他說贏家會接受結果,輸家也應該接受。

掌握即時訊息↘免費下載新聞雲APP
iOS:https://goo.gl/qXZoja
Android:https://goo.gl/MRNy3P

秒飛遙遠國度--歡迎「ET看世界」粉絲團

傳送第一手的新聞,鎖定《ET即時》粉絲團就對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