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球排第八,回國變噪音」 Beatboxer的心酸記錄

▲今年四月舉辦的「必霸狂潮 貝斯崛起 屏東雙b國際大賽」(圖/王皓弘提供)

記者黃凱翊/採訪報導

你聽過Beatbox(節奏口技)嗎?你覺得他們很酷還是很吵呢?台灣的民眾普遍對於這種次文化音樂不了解,而對於Beatboxer(節奏口技表演者)抱持著不認同的態度,但看完這部全台第一部描述Beatbox的紀錄片《必霸舌》,你一定會改觀!

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三年級的學生王皓弘,本身就是個Beatboxer,由於他在練習這項「音樂」時,常被不知情的民眾認為是「噪音」而制止,讓他決定拍攝一部以Beatbox為主題的紀錄片,讓更多台灣人知道,「Beatbox也是一種音樂」,而且台灣的Beatbox,很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片中以吉姆和魚丸兩名熱愛Beatbox的大學生為主角,拍攝兩人練習、比賽、街頭表演等過程,其中吉姆還曾參加全球最大的口技比賽之一,並在Grand Beatbox Battle世界大賽中得到全球前八強的耀眼成績,王皓弘表示,「吉姆就是台灣的Beatboxer第一名」,而他亮眼的比賽成績也讓全球許多國家注意到台灣,但台灣社會卻遲遲無法接納這項「音樂」。

▲吉姆(左三)表示他常在練習時被路人制止。(圖/王皓弘提供)

王皓弘表示,Beatbox是一項需要大量練習的音樂活動,練習越多,才能讓肌肉記憶住發聲的位置,他自己常會在路邊或是走在路上時練習,但路人常常投以白眼或直接要求他閉嘴,甚至連他在學生社團群聚的地方練習Beatbox,管理員還特意跑來制止,說他發出的「噪音」干擾到別人。當吉姆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說他曾被人嫌吵,要求停止練習。

在片中,還提到魚丸和吉姆都曾遭受過家人的嚴厲反對,雖然魚丸的父母親後來有轉而支持兒子的興趣,但談到一開始對於Beatbox的印象,魚丸的爸爸直接對著鏡頭表示,魚丸在家「很吵!常常在噗、茲、克,好吵!」這段過程在網路上引起許多Beatboxer的迴響,許多人都表示,家裡都很反對這項活動,就連當作嗜好練習,都只會被視作在「製造噪音」,甚至有人看到感動落淚,只因「這部紀錄片說出了我們的心聲!

▲魚丸的父親一開始對於Beatbox的感想只有兩個字-「很吵」。(圖/翻攝自《必霸舌》紀錄片)

其實Beatbox這種次文化,在歐美各國已風行了數十年,讓當地民眾的接受度很高,但反觀台灣,即使在國際比賽上佔了重要的地位,民眾卻只把Beatbox當成一種「噪音行為」。民眾的不了解再加上媒體的錯誤報導,讓Beatbox在台灣一直像「長在路邊的蒲公英」,即使花開得再漂亮,也不會有人願意蹲下來好好欣賞。

王皓弘和幾位同學花了數個月的時間,一起拍攝這部全臺首部講述Beatbox的紀錄片《必霸舌》,就是希望這株「蒲公英」的種子能散播各地,讓全台開滿「Beatbox蒲公英」。

▼魚丸希望能將Beatbox當成職業。(圖/王皓弘提供)

 ▼影片由王皓弘提供,如遭刪除敬請見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