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沉默+善用維基 羅智強教你突破網路茫茫「謠海」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造一個謠和呼一口氣一樣容易,然後謠會變成更大的謠,好像傑克魔豆,一夕就可以變成參天巨藤。」有感於網路謠言即時快速、無限增生,且又容易大量傳遞,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就投書平面媒體,教大家如何澄清的2大撇步,即便這是一個謠大於信的時代,但最少要學會保護自己。

「謠海時代,想起高希均的《更正報》」,羅智強21日在《聯合報》一篇名為「網海茫茫 謠海洶洶 『更正報』在哪」的民意論壇中,撰文提到最近收到網友來訊,有網路傳言指出,前TVBS總經理李濤在2013年3月中,請辭主持長達20年的《2100全民開講》,「是被我逼走的」,甚至最近有政論節目可能停播,「都變成是我害的」,原來自己這麼「厲害」!

羅智強談到,類似的情形不只自己一人,日前一位身為名人的友人就告訴他,一直為一個不實報導所擾,即便該媒體已發道歉聲明,但網路上仍不斷有那篇文章衍生的謠言,感嘆「謠言像野草一樣,是不會因為一次澄清就消聲匿跡的,會無限增生,…,只要你一不注意,那謠言之草,就會從石邊的細縫再度竄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也因此羅智強就擠出了2個建議,首先是不要沉默,因為謠言並非止於智者,而是「止於自己」,試著讓自己成為「聲音」,這樣智者網友才有傳播正確資訊的著力點。第二,善用維基百科並加以更正,就算打起編輯戰也不能鬆手,畢竟它在搜尋引擎上,常常是被排在搜尋結果的頭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