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偶宣示領地 甘肅野生大熊貓倒立霸氣撒尿

▲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公佈大熊貓在野外活動畫面。(圖/新華社提供)

本報訊

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新近公佈的一段野生動物視頻,記錄了大熊貓「半倒立撒尿」的行為,專家認為這是「求偶標記」。

在這一段拍攝於2015年1月15日的視頻中,一隻成年大熊貓走到一棵樹前,抬高左後腿蹬到樹幹上,呈半倒立狀朝著樹幹撒尿。之後,這只大熊貓又前行10米,走到另一棵樹跟前,嗅了嗅樹幹,重複了和前面一樣的撒尿動作。

據保護區專家介紹,大熊貓的這種撒尿動作是一種「求偶標記」。大熊貓撒尿時會分泌一種麝香味的性激素,通過倒立能讓尿液噴得更高,氣味飄得更遠。這只大熊貓以此劃定了自己的領地,意在警告同性遠離,為自己增加吸引異性前來進行交配的機會。

近期,白水江保護區工作人員開始全區範圍的春季大熊貓監測工作,並在讓水河保護站取回了去年11月份佈設的紅外相機。經過整理發現了包括大熊貓、羚牛、林麝在內的多段珍稀保護動物活動視頻。在一段2015年2月2日拍攝的視頻中,出現了4頭國家一級保護動物羚牛。其中兩頭為母子倆,小羚牛纏著母親像是在「吃奶」。

白水江保護區管理局局長袁峰曉說,近年來保護區在珍稀動物保護與研究過程中,通過應用紅外觸發相機等手段,採集到了大熊貓、羚牛、金絲猴、林麝、綠尾虹雉、金貓等國家級珍稀保護動物在野外活動的圖片和視頻資料。

總面積超過20萬公頃的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是中國面積最大的大熊貓自然保護區。根據最新公佈的甘肅省第四次大熊貓調查結果,目前甘肅省共有野生大熊貓132只,其中在白水江保護區內種群數量最多,達到110只。(新聞來源:新華社港台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