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暖化 聯合國專家:全球均溫增加超過1度將有大災難

▲Seto分享因應全球暖化的方式。(圖/翻攝自成功大學網站)

生活中心/台南報導

美國耶魯大學環境與森林學院教授兼副院長Karen Seto到成功大學演講時表示,如果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增長速度並未減緩,21世紀全球平均地表溫度預計提高超過1度,從3.7提高到4.8℃。

Seto是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 第五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AR5)第三工作小組「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及空間規劃」的主筆,在演講中,她和來賓討論國土規劃與土地使用的因應策略。這次演講也邀請台南市政府說明目前對於氣候變遷的具體做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摩納哥冰川因全球暖化,僅僅9年的時間,已經後退了一公里。(圖/東方IC)

Seto指出,根據最新一期的IPCC第五次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儘管近年來溫室氣體排量減低,但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增長速度並未減緩,如果沒有更積極的減緩措施,21世紀全球平均地表溫度預計從3.7提高到4.8℃,而隨著地表溫度上升,漁業、農業等糧食問題最大,台灣還將面對水平面上升,與更嚴重颱風災害等極端氣候的挑戰。

Seto指出,都會區是使用能源與二氧化碳排放的集中區,基礎設施和城市發展也影響溫室氣體的累積,因此,增加住宅與就業密度可以降低排放量。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Cecilia Wong也提供經驗,她認為面對氣候變遷應該有更彈性的態度,深入分析人類的生活模式與行為,研擬出最適當的生活策略,有效緩解氣候變遷所可能造成的傷害。

▼若暖化速度無法減緩,會帶來巨大災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Seto表示,全世界仍沒有一個環境變化的「示範城市」,她鼓勵在座的學員們把社區環境與全球氣候變遷作連結,或許能發現更多發展創新策略的契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