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戰半世紀與古巴握手言和 歐巴馬稱會談成果豐碩

▲冷戰近一甲子後,美國總統歐巴馬與古巴領袖勞爾‧卡斯楚握手言和,堪稱是歷史性的一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冷戰了將近一甲子,美國與古巴終於在去年年底宣布「關係正常化」,兩國的領導人也於當地時間11日在巴拿馬市會晤,開啟歷史新頁。即便歐巴馬聲稱正常化並不會急速進行,且也尚未決定是否將古巴從恐怖主義名單除名,但他表示與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之間的會談「坦率且成果豐碩」,是很好的開始。

美洲國家高峰會於10、11日在巴拿馬舉行,歐巴馬與古巴領袖勞爾‧卡斯楚不僅在場上握手言和,也安排了會晤。據悉,這場會談進行了一個多小時,除了修復兩國的外交關係,也針對人權議題等歧見進行討論。歐巴馬於會後表示,這場會面非常坦率且成果豐碩,對於兩國關係的新方向會保持樂觀謹慎。

針對人權議題,歐巴馬進一步表示,美古兩國對於社會組織的意見不盡相同,但未來會持續與古巴談論民主、人權、集會等議題,除此之外,雖然兩國在這些問題上仍存在歧異,但美國會尊重、配合對方,「有的時候我們做出超出勸說以外的事,但這反而會適得其反,也會使得這些國家以我們當作治理失敗的理由。」

勞爾‧卡斯楚則表示,兩國之間有著非常長遠且複雜的歷史,非常期待與美國展開歷史新頁,甚至是討論人權問題,但他也挑明的表示「我們非常願意討論一切的事物,但需要非常的有耐心。」

專家認為,這場會議對歐巴馬來說非常的重要,不僅因他亟欲解除與古巴之間的緊張關係,更重要的是兩國間長期的對立也會對美國與其他南美國家關係造成影響;而與勞爾‧卡斯楚的「世紀之握」,也為他打造了另一座政治遺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