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墾丁釣魚決有限度開放10地點 管不了乾脆合法?

▲ 墾丁釣魚有限度開放。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墾丁海岸常見釣客在釣魚,很多人不知道在這裡釣魚須經過申請,否然就是違法,不過法令頒布31年來從來沒有人申請過,國家公園管理處研議乾脆開放10個地點,讓釣客可以合法釣魚,不少釣客拍手叫好;保育團體認為,墾管處是在壓力下鬆綁,擔心開放釣魚根本是讓合法掩護非法,未來違法的情況會更嚴重。

對墾丁的釣客來說,各人心中自有一處釣魚的秘境,來這裡往往會豐收,1名釣客展示成果,包括臭肚、倒吊還有鸚哥魚;釣客知道哪裡可以釣到魚,但是大概沒人知道,在墾丁的海邊釣魚可是得申請,有釣客就說,「這裡大概不用申請吧!」

由於墾丁的海岸是國家公園,釣魚要經過許可,但是規定了31年,沒半個人來申請過,甚至還因為取締釣客,鎮長還帶人去墾管處抗議,墾管處這次決定有條件開放垂釣,不少釣客拍手叫好,1名釣客表示,「釣魚也釣不了多少,不要毒魚就好了,不要撒網,釣魚只是個娛樂。」

▼ 墾丁海岸釣魚要申請,31年來全非法磯釣。



墾管處開放10個垂釣地點,包括後灣1、後灣2、紅柴坑、白沙、下潭仔、青蛙石、船帆石、沙灘右側港口、溪口佳樂水、佳樂水等釣點,只能單純用釣竿,不能撒網、炸魚,而且每年3月至5月還有颱風警報日都不能釣魚,開放垂釣的則包括了臭肚魚、午仔魚、白毛、鬼頭刀、海鱺等45種魚類。

不過,墾管處這項有條件開放釣魚的做法被保育團體批評是屈服民意壓力鬆綁,擔心用釣魚掩護了在海底捕魚、炸魚的非法行為,墾管處則解釋,國家公園裡海岸線長達75公里,但負責保育巡查人員只有30、40人,根本無法取締違法釣魚,不如訂定管理辦法

屏東墾管處長劉培東表示,「墾管處是不是因為面對壓力,而必須要怎樣怎樣,其實沒有這個問題,本來就是法上可以訂的許可的事項。雖然有爭議,但是墾管處仍研議試辦一年,看效果如何,再決定未來是否延續下去。

▼ 墾管處開放十處釣點!正反意見激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