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試所擁「植物保種秘密基地」 79%是台灣原生種

▲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林木種子庫。(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業試驗所擁有「植物保種的秘密基地」,自民國45年設立林木種子庫以來,共累積儲藏335種種子,其中台灣原生種佔79%,成為國際種子檢查協會(ISTA)的認證實驗室。

林試所最初設立林木種子庫是為了儲藏豐年所採收的過剩種子,以供造林育苗使用,在民國50至70年代的大面積造林作業,發揮了良好的調節作用。隨著國內的天然林禁伐,造林事業沒落,林木種子庫的任務也演變為「台灣重要樹木基因資源的保存」,即透過儲藏種子的方式,對本土重要樹種的遺傳資源進行區外保育工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試所表示,儲藏種子既能保存植物基因,又兼具節省空間、低耗能和低人力需求等優點,是植物保種最經濟有效的方法,但不是所有植物的種子都可以長期儲藏。

種子庫負責人楊正釧博士表示,只有能耐乾旱的種子才能被長期儲藏運用,這類種子通常體型較小,往往在1公分以下,成熟時種子水分含量可以低到20%以下,經過乾燥後再冷凍,在低溫乾燥的環境下,它們的活力可以維持千百年。

楊正釧博士表示,另一類種子則不耐乾旱,這些種子一般體型較大,成熟種子的水分含量也較高,種子壽命大多從數天到2年不等,無法達到長期種子儲藏的目的。

▼ 農委會林試所種子庫工作人員進行種子發芽率檢定情形。(圖/農委會林業試驗所提供)

林試所林木種子庫目前主要的蒐集對象為傳統造林樹種、天然林優勢樹種、珍貴稀有樹種、具綠美化潛力樹種及具藥用食用潛力樹種等5大類。目前該種子庫共累積儲藏335種種子,其中台灣原生種佔79%,約85%是長壽命的耐旱種子。

民國89年,林試所將林木種子庫改建成具有-20℃、4℃及15℃等3種低溫的庫房,冷藏庫可達到溫度精確度在±1℃以內及相對溼度在60%以下的要求。目前硬體設備已足堪儲藏各類型的種子之需求,但儲存空間即將飽和,新的林木種原庫已於去(103)年動工,待完工後,除了大大增加儲存空間外,也能提供更佳的儲藏與操作環境。

庫存種子的壽命能否發揮極致,端賴處理人員的技術與硬體設備互相配合。林試所種子庫在多年研究經驗累積下,對植物種實的採收處理、含水率控制、判別各類型種子的適存環境條件上都有精確熟練的技術水準,未來也將繼續發揮小而美的優良傳統,為台灣的林木資源保育持續貢獻心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