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學者投書媒體建議朴槿惠:學學馬英九兩岸政策吧!

▲南韓學者投書媒體呼籲朴槿惠,學習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圖/翻攝自Break News)

記者蕭保祥/綜合報導

總統馬英九任內相當以兩岸政策為自豪,南韓學者11日投書媒體,標題為《朴槿惠政府對北交流政策向台灣學習吧!》,認為總統朴槿惠應該學習馬英九對中國大陸的開放觀光、陸生與經貿自由化政策。

南韓媒體《Break News》刊登學者文一夕投書,認為自從金大中、盧武鉉執政10年的對北韓陽光政策後,接手的李明博與朴槿惠都不願持續對北韓伸出橄欖枝,呈現兩韓目前幾乎「老死不相往來」的詭異狀態。

文章說,「地球上幾乎沒有像韓半島存在只有敵對關係的分裂地區,不過看起來,從台灣與中國的關係中,應該可學到的東西很多,因為兩個國家走在化解與合作的路上。」

隨後文章開始細數在台灣的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包括九二共識基礎進行交流,開放陸客來台觀光讓外國觀光客人數達991萬人次,還說馬的兩岸政策創造台灣就業機會,並提到「不統、不獨、不武」口號,說明兩岸關係改善也可獲得美國的肯定與挹注。

文末批評朴槿惠政府的「統一大發論」,認為朴對外宣稱統一有利於韓國,卻完全在交流合作上無作為,如果李明博在任5年期間是「黑暗的5年」,朴槿惠任期還有2年,有沒有可能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拋出善意?

這篇文章說,馬英九對中國的開放政策是旅遊自由化、自由貿易、自由投資等逐步推進,兩岸關係和緩如果換來經濟與美國更多的挹注,南韓是否也應該參考馬英九的兩岸政策,適度性說服美國讓南韓放手去改善「對北關係」。

兩韓問題不同於兩岸關係,馬英九對大陸的開放政策獲得南韓不少輿論關注,包括關心ECFA後續可能形成的兩岸經濟整合,因此出現「Chiwan」這個字,韓民擔心讓南韓經濟受衝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