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核電、增加再生能源 毛治國:電價將大幅提高

▲行政院長毛治國。(本報資料照)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經濟部提出的新電價公式已經獲得立法院審定通過,行政院長毛治國22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經濟部「新電價公式通過後之因應作為」報告後,要求儘速成立「電價費率審議會」研議運作機制,以利4月份的第1次電價調整。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會後指出,電業法將跟進修正,鼓勵民營發電廠投入競爭,「有助價格合理化。」毛治國會中則說,電業法精神是如實反映電價成本,未來若是減少核電、增加再生能源,電價將大幅提高。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毛治國會中指示經濟部,應該督促台電公司對於新施行電價公式的內涵、運作方式及對民生與產業的影響,「加強對外界溝通」,並將電價成本和費用透明化,在電費單中揭露每度燃料成本,方便民眾瞭解未來電價的調整。

毛治國也要求儘速成立「電價費率審議會」研議運作機制,以利4月份的第1次電價調整。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左2)22日召開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圖/記者賴于榛攝)

立法院通過新電價公式時附帶決議,要求經濟部提出《電業法》修正草案,毛治國會中則說,《電業法》的核心精神在於如實反應電價成本,未來如果逐年減少核能發電、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電價將大幅提高,因此修正《電業法》,將促成發電產業自由化,「一方面既要維持相對低電價,另一方面卻要面對非常有限的能源選項,在能源組合方面將面臨高難度挑戰,但行政部門將會向立法院提出相關法案。」孫立群表示,半年內會向立法院提出修正草案。

沈榮津說,《電業法》修正重點為電業自由化,強調發電廠、輸配電網分離,也就是廠網分離,希望未來發電廠讓更多民間經營者參與,發電成本就能透過市場機制競爭,有助價格合理化;電網則是採公營,協助民間輸送電力。

2014年國際燃料價格下跌,台電決定回饋每戶小家庭回饋金約800元,回饋戶數達1173萬戶,陸陸續續已有民眾享受到回饋,沈榮津表示這是政府德政,也開心秀出台電帳單的信封套,上頭除了印著大大的福,還寫著「電費回饋來了,每戶800元」的字樣,帳單上也詳細寫明回饋說明。

經濟部次長沈榮津。(圖/記者賴于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