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短短念ㄉㄜㄉㄜˋ 獨特海口腔發音一聽就知哪裡人

▲ 「笑」歌是什麼!台南腔外地人聽了霧煞煞。

地方中心/台中報導

最近怎麼分辨你是哪裡人正夯,幾乎每個城市都有一項特色,但有一種腔調相當獨特,就是海口腔,語調跟尾音上揚,短「ㄉㄟ」的音幾乎都是發成「ㄉㄜ」,這獨特發音的海口腔,聽起來有一股特殊的韻味又有趣.海口腔來自閩南的泉州,當時先人來到台灣時,都在沿海地區生活,自然而然就形成了海口腔。

「老鼠的尾巴短短的」,如果不上字幕,這句閩南語聽出來了嗎?其實就是老鼠的尾巴短短的,不過聽不懂沒關係,因為這就是海口腔的閩南語,語調尾音上揚,甚至有些詞彙的發音,也跟一般認知的不太一樣。

「媽媽叫姨啊!媽媽的姐妹叫姨」,「魚啊!老鼠啊!」來到台中清水,聽到的都是這個海口腔,這口音最早是是來自閩南泉州,早期泉州人移民到台灣,多半選在沿海地區定區,包括大台北的淡水、林口、永和、萬華還有新竹,大台中的海線城市、彰化鹿港及外島都聽得見獨特海口腔。

但說到海口腔,就一定要提台語歌手陳雷《歡喜就好》這首歌,「短短」、「到底」,彰化出身的陳雷用一口流利的海口腔唱出代表作;而不只在中部,嘉義也有海口腔,蔡阿嘎說,「我們嘉義的海口腔,講話都會這樣,語音都會上揚,海口的講話都這樣。」

或許外人聽海口腔會覺得他們口音很重,不過這可是他們自認最獨具風格的特色,1位民眾就說,「就說你們是不是清水沙鹿那邊的人,那是我們的特色」,讓你一聽就能認出海口腔。(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勁好呷」、「勁厲害」,宜蘭人特別的強調語法。

▼ 「大大武花大武花」,台南夜市有趣口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