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語30多年!「霍金嗓」揭密 謎樣男聲出自美國工程師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 霍金於1985年因肺炎問題接受氣切手術。(圖/路透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天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接受氣切手術之後,便失去說話能力,多年來依賴電腦與外界溝通,而他透過機器說話的聲音也深具代表性,成為他的個人商標。如今,隨著霍金逝世,他的「霍金嗓」也再次成為話題,而背後的謎樣男人正是美國工程師丹尼斯克拉特(Dennis Klatt)。

綜合外媒報導,霍金在80年代失去聲音之後,便開始尋找文字轉語音(text-to-speech)的方法,以便與外界溝通;後來,電腦專家華特茲(Walter Woltosz)提供一套名為「平等者」(Equalizer)的電腦程式,且後續不斷更新升級,讓霍金只需要用手指選擇單詞或字母,就能透過語音軟體發出聲音。

值得一提的是,這個聲音出自麻省理工學院工程師克拉特,他用自己的聲音錄製電腦合成音,稱作「完美的保羅」(Perfect Paul),也成為全球知名的「霍金嗓」。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和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圖/達志影像)

▲ 連電影《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也必須經過霍金本人許可,才能使用他的聲音。(圖/達志影像)

克拉特是名美國工程師,於1989年離世,生前隸屬於麻省理工學院語言傳播小組;根據他的訃告,他對於利用他的電腦語言學研究幫助身障人士,感到相當有興趣。

報導指出,霍金相當捍衛自己的「霍金嗓」。2014年,霍金與英國女王見面,當時女王曾開玩笑提問「你現在還有那個美國口音嗎?」霍金幽默表示,「沒錯,事實上這還受到版權保護的。」

「雖然我的聲音被外界認為有美國腔、蘇格蘭腔或有斯堪的納維亞的語調,但這是我聽過最好的聲音」,霍金指出,「這是一個口音,一種會被想念的聲音。」

▼ 霍金與英國女王會面。(圖/路透社)

▲▼ 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圖/路透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