諷刺漫畫刊不刊? 世界媒體掀討論

▲「查理周刊事件」上萬巴黎民眾在共和國廣場悼念槍擊案死者。

記者王煒寧/綜合報導 

巴黎連日來的恐怖攻擊事件,令全國上下風聲鶴唳,「查理周刊事件」也引起世界各地的媒體業者,就該不該刊載這些揶揄宗教的諷刺漫畫,進行廣泛的討論。

在《查理周刊》遇襲後,美國多家媒體不僅暫停刊載諷刺漫畫,知名媒體網站包含紐約時報、國家廣播公司(NBC)、路透社、美聯社等,不僅暫停於報導中刊出查理周刊的爭議漫畫,因正視此類議題的敏感性,也刪除了過去曾刊登過諷刺伊斯蘭教的漫畫內容。

NBC總裁祖克(Jeff Zucker)表示,「如果以新聞的角度來看,我們的確想要刊登這些諷刺漫畫;但我認為此時此刻,確保所有員工的安全才是當務之急」。

而在德國,報業評議會(The German Press Council)發言人史拉帕(Oliver Schlappat)則表示,「以我的觀察,《查理周刊》所刊登的漫畫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儘管法規對於「言論自由」與「毀謗」的界定似乎不夠明確,但當局在處理與諷刺漫畫相關案件時,若所畫的議題和時事息息相關,通常不會有太大的問題;僅有少部分「為了諷刺而諷刺」漫畫,會被禁止。

雖然同樣是西方國家,美國媒體對於諷刺性的議題較為涇渭分明,例如種族與性別等極端敏感的議題,誤踩地雷者,輕則致歉、重則可能丟掉飯碗,與德國等歐洲國家百無禁忌的小報來看,美國媒體顯得較為「收斂」。

而在中東國家,「誹謗」或「不當言論」則很有可能致人於死地。埃及政府於2012年曾因一支毀謗穆罕默德的Youtube影片,處7名影片製作者死刑;2011年,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省長塔席爾(Salman Taseer)也因為聲援一名被指對穆罕默德做出不敬言論的婦女,而遭到暗殺。

倫敦穆斯林基本教義派教長喬德瑞(Anjem Choudary)提到,在實施伊斯蘭教律法(Sharia Law)的國度,誹謗是嚴重罪刑,所有信徒都希望捍衛先知尊嚴。約旦伊斯蘭教組織秘書長曼梭(Hamza Mansour)也表示,「宗教如此的聖潔,那些侵犯它的人,本來就該受到懲罰」。

儘管英國與法國等主流伊斯蘭教組織已表態譴責恐怖份子,並強調恐怖主義是對其他伊斯蘭教徒的污辱;然而極右翼團體向來把移民做為經濟低迷與失業率高的主因,巴黎的恐怖事件很有可能被這些團體用來煽動民心、提高民眾對極右翼的支持,不僅將造成更深度的分化社會,也會對當地非激進穆斯林造成非常大的傷害。各大媒體就「刊與不刊」之間激烈辯論的同時,也應該好好思考,如何充分表達自己的聲音,卻又能避免無線上綱揶揄不同的文化,以阻止憾事再次發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