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甩李全教以死明志說 賴清德:我進議會市民顏面何在

▲台南市長賴清德。(圖/記者劉康彥攝)

記者劉康彥/台北報導

台南市長賴清德以議長李全教涉及議員、議長雙重賄選案,讓「台南民主蒙羞」為由,放話在司法未釐清前「拒絕進入議會」。賴清德7日下午北上民進黨中常會報告始末,尋求黨中央支持。賴會後受訪不僅眼眶泛淚,更一度手握拳頭,強調自己不計毀譽,只求尊嚴還給台南。

台南市議會6日召開第一次臨時會,不只民進黨團全面杯葛,賴清德及市府官員更全數缺席。賴7日下午受訪指出,身為台南市長,代表台南市民,沒有辦法迎合已遭破壞的民主體制,「我如果進去的話,台南市民顏面何在?」

針對外界認為法院未判決前應採「無罪推定」,賴清德強調,無罪推定是刑事訴訟法原則,並不適用行政職務;至於李全教願意「以死明志」捍衛清白,賴清德不以為然,指社會是要求他認錯、辭職,此言是「辜負社會期待」。

▲有學者認為,賴清德拒絕接受議會監督,恐有違反地制法48條之虞。(圖/東森新聞)

由於部分法政學者認為,拒絕進入市議會監督形同違背「議會政治」,甚至有違反《地方制度法》之虞,賴清德表示,當民主體制被破壞時,「我應該要站在人民的這一邊,捍衛台南市的尊嚴,不必迎合型式上的體制」。

賴清德也推估,李全教賄選案一年內就會釐清,屆時被判當選無效確定,整個事情就會解決,如果沒有的話,「我也會負起我應該負的政治責任」。記者追問,「政治責任」是否暗指辭去市長一職,他則不願多說。

至於外界揣測賴清德的大動作與2016總統大選有關,他表示,「不進去比進去需要更大的決心和勇氣」,這份勇氣都來自為捍衛台南市民的尊嚴,沒有其他考量。值得一提的是,媒體7日下午詢問黨主席蔡英文,「賴市長行為是否意在2016?」,只見蔡皺眉,不發一語地走進會議室。

▲國民黨籍台南市議會議長李全教。(圖/東森新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