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耕是不得已的決定 行政院斥懲農說直言:就是沒水

▲有人認為休耕是懲罰農民,政院27日澄清是因應缺水的限水政策。(圖/翻攝You 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由於台灣數月來降雨有限、水情吃緊,政府日前決定擴大一期稻作停灌休耕面積,累計停灌休耕範圍已達到4.1萬公頃,引發農民不滿、網友痛批是懲罰農民。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駁斥「懲農說」,直言太扯了「沒水就是沒水」,經濟部水利署也強調是不得已才決定部分地區停灌休耕,以穩定民生用。

▲因缺水而休耕限水的政策,影響面積將達4萬多公頃。(圖/翻攝東森新聞)

由於行政院農委會26日宣布,明年確定針對桃竹苗、台中、嘉南等地實施一期稻作採取停灌休耕作業,影響面積高達4萬多公頃,許多當地農民紛紛怒吼「事先不知情」。行政院長毛治國27日召開緊急會議,指示農委會要加強與地方溝通,呼籲全民節水,政府也會盡力最好調度,提出補償因應與作為。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田巧玲、農委會副主委陳文德也隨後舉行記者會澄清,對外說明休耕由來。孫立群表示,有網友認為休耕是為了懲罰九合一中選輸的農業縣市,他直呼「太扯」,並喊冤「沒水就是沒水」,而且強調此事早已和地方溝通,絕非這1、2天才知道,政府對此也感到很抱歉,但這是不得已的措施。

田巧玲也表示,今年颱風偏少,水利署早就預警可能會缺水,因此11月底就公告,水利署將實施第一階段夜間減壓限水措施,民生用水跟產業用是優先限水的對象;而氣象局推估明年春雨水情也不佳,12月才會決定進一步擴大停灌休耕面積,目標是讓民生與工業用水在明年春節不要進入第二階段限水,或是明年5月底前實施第三階段限水

陳文德則說明,台灣早已有過多次停灌休耕的經驗,均有補償機制,不會犧牲農民,農民損失將由經濟部與農委會、科技部共同負擔,政府將依照最新發布的農業年報,以農民前一年的賺款另外5%給予補償,補償金額則依農地休耕後的土地使用情況有所不同,停灌休耕也不影響糧食安全,糧價也在掌握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