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南讀經會考最小狀元 1歲半曾郁文報4科過1關

▲ 台南市第四屆讀經狀元評鑑會考,86歲王好(左1)、曾郁文(右1)。

地方中心/台南報導

台南市第4屆讀經狀元評鑑會考21日在成功大學中正堂盛大登場,今年有1283人報考,現場約有近5000人參與活動,堪稱是今年南台灣規模最大的讀經會考,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報考,其中年紀最小的狀元只有1歲半的曾郁文,年紀最大的是86歲的王好阿嬤,千人齊聚一堂,再現朗讀經聲繚繞。

5000名民眾與考生熱鬧參與由台南市經典文教協會主辦,台南縣義和聖堂、玉山寶光聖堂、興毅慈善基金會、孔孟聖道文教基金會協辦的讀經狀元評鑑會考,台南市副市長顏純左親臨現場為考生加油。現場除了會考外,還有戴狀元帽、過狀元橋、中榜狀元踩街、蔬食園遊會等熱鬧盛況。

一位年僅1歲半的狀元曾郁文 ,報考「道之宗旨」、「弟子規」、「彌勒真經」和「禮運大同篇」共4科經典,但曾郁文最後過1科,是今年年紀最小的狀元。

曾郁文和2歲半的姐姐曾馨儀一同報考讀經會考,從小帶她們讀經的爺爺曾敬安(右2)表示,姐妹兩人都會一起聽讀經CD,用唱歌的方式背經,邊唱邊跳舞,這次讀經可說是全家出動,特地從桃園到台南來應考,甚至連媽媽呂怡萱和爺爺也都一起參加會考,用身教教導小孩。

年紀最大的狀元是86歲的王好 ,年紀雖大,記性驚人,也是報讀5科「道之宗旨」、「禮運大同篇」、「心經」、「清靜經」、「彌勒真經」。王好阿嬤是務農出身,參加讀經也有8年,由於王好阿嬤不識字,也都是靠聽錄音的方式背經。王好阿嬤不斷稱讚讀經有很多好處,甚至連免疫力也都提升,笑說以前1個月感冒2次,現在變成1年感冒2次。

今年共有3人通過41科,是本屆最多科的狀元,分別是16歲的黃舒薇、10歲的陳品妤和14歲的李宜師3人。

▼ 86歲王好阿嬤不識字,靠聽錄音的方式背經。

評鑑方式分為國、台、英3種語言,科目包括大學、論語、老子、中庸、禮運大同篇等,共33科、63段,只要背誦通過1科即為狀元,今年產生1000多名狀元。今年最多人報考的經典是「禮運大同篇」,其次為「道之宗旨」、「心經」和「百孝經」。

當狀元通過背誦唐詩、三字經、論語等經典後,大小狀元們戴上狀元帽,穿過狀元橋,感受古代狀元的榮耀,並在主辦單位的帶領下圍著成功大學校園遶行約1.8公里遊行踩街,接受眾人的歡呼與祝賀,沿途歡笑聲不斷。頒獎前眾人並依古禮舉行祭孔儀式,象徵尊師重道。

主辦單位台南市經典文教協會表示,孩童從小接觸中國傳統經典,對未來在人格、應對與理解上幫助很大,古代先賢的典籍能導人向善,對孩童於人格發展也有很大的幫助,希望透過大會考,將社會與學校連結,幫助大家快樂讀經。

▼ 過狀元橋。

▼中榜狀元踩街。

▼ 讀經大會考現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