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臥底探員古巴被囚20年 兩國復交換囚才終於獲釋出獄

▲美國與古巴經過半世紀終於重建外交關係,兩國國旗一同飛揚表示友好。(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與古巴敵對超過半個世紀,18日兩國元首終於宣布將與對方恢復外交關係,讓古巴人民無不歡心鼓舞。與此同時,身處在古巴首都哈瓦那(Havana)、隸屬美國情治單位的1名臥底探員,也成為了這次兩國談判的焦點之一。

這名隸屬美國中央情報局(CIA)的古巴裔男性情報員,曾臥底在古巴為美國蒐集情報,成功揭發了潛伏在美國本土的間諜集團,但等著他的不是光榮歸國,而是20年的牢飯。被古巴政府逮捕的他,直到現在兩國談判展開換囚行動,才終於獲釋出獄,在美方保護下低調飛往美國。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這位古巴裔情報員是「美國在古巴有史以來最重要的情報人員之一,他被囚將近20年」只有少數人知道他的付出與犧牲,正是因為他的貢獻,才讓美國得以成功破獲古巴探員網路「La Red Avispa」,並逮獲數名相關人員。

因為這名探員的重大貢獻,讓美國堅持古巴必須在這次換囚行動中,釋放這名探員。作為交換,華府也願意釋放3名坐牢將近14年的古巴間諜,讓這些在祖國被視為英雄的情報人員可以光榮返國。

儘管白宮並沒有透露這位無名探員的姓名,但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已經證實,他的確是位古巴人,除了表揚他的工作和貢獻外,白宮最後也不忘表示,他的獲釋象徵美國和古巴間的緊張時代已經宣告結束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東森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