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頭條/倆倆相忘 美國古巴50年恩怨一筆勾銷

▲美國與古巴50多年來的恩恩怨怨,悄悄的隨風而逝。(圖/ 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冷戰」在周三結束了,它的「死訊」早已在預期之中,但在某種程度上,它仍然讓人們暗自驚心。它並非在加勒比海某處海灘進行兩棲登陸作戰後結束,或者出現在一團「蘑菇雲」(核戰)後,甚或是「一根爆炸的雪茄」(中情局曾多次試圖刺殺卡斯楚),它是在白宮的講台上「終戰」的。

透過換換囚,美國囚犯葛羅斯(Alan Gross)終於重獲自由。這次「交換」,也徹底換掉了美國對古巴的外交政策:不再限於止痛療傷,也不再堅持要消滅這個冷戰對手。

50多年來,柏林圍牆築好又倒下、蘇聯集團瓦解、尼克森訪問中國。但頑強的卡斯楚(Fidel Castro)撐過了11位美國總統,依然屹立不倒,把自己變成了「冷戰的活化石」。冷戰已是過眼雲煙了,卡斯楚依然活著!

如今,卡斯楚已是風中「蟾蜍」。很多恩恩怨怨,他大概已經忘得差不多了,如今,歐巴馬也選擇遺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