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er對決一生懸命 朱立倫冷處理選戰讓游錫堃打棉花

記者孫曜樟/綜合報導

新北市第二屆市長選戰口號很有趣,國、民兩黨候選人都採用了美、日外來語做競選口號,而這2個口號在某種程度上具有相近的意義,朱立倫的Doer翻成「做就對了」,游錫堃的一生懸命則代表「做事認真、執著」,既然2人都標榜是肯做事的人,過往的政績和未來的願景自然成為對爭取選民支持的訴求與相互競爭的內容。

▲國民黨朱立倫、民進黨游錫堃究竟誰能登上第二屆新北市長寶座,選民心中已有定見,29日將揭曉。(圖/資料照)

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歷任過省議員、宜蘭縣長等職,最後在陳水扁執政期間,攀上政治生涯頂峰出任行政院長,另在黨內職務,游錫堃亦出任過黨主席,豐厚的政治閱歷、人脈與政績,讓他在民進黨內2013年新北市長黨內初選戰中,打敗黨內有意角逐者,以65歲的年紀空降代表民進黨出征,挑戰國民黨現任新北市長朱立倫,角逐全國選票人口數最多的直轄市長寶座。

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朱立倫挾現任市長優勢,從2014年初開始,游錫堃已為市長選舉不斷對朱的施政成績提出質疑時,朱卻是老神神在在,任憑外界怎麼問是否會參選時,一概以「市政優先」、「到了該宣佈時就會宣佈」回應,一直到6月間朱才用臉書對外宣佈參選,並在市政會議中告知市府一級主管,後來再要求在面對市政不實指控時,需立即澄清以正視聽。

而就在游錫堃從去年底成為民進黨提名新北市長候選人後,因朱立倫一直沒有表態參選,因此導致游有半年時間對市政的批判,猶如打在棉花般無法著力,但當朱立倫正式宣佈參選後,其面對游的選戰批判時,一直採取的冷處理態度,常以「選舉是一時,市政才是最重要」的話語四兩撥千斤,就算雙方選戰偶有火花,也總是曇花一現,以致讓新北市長這場選戰一直無法發燒。

由於朱立倫為現任市長四年來的施政如在地就學、在地就養、公共托育、幸福保衛站、食物銀行、延長陪產假等,都因媒體的大幅報導而為新北市民所熟知,在中央無能大環境不好狀況下,這些小確幸集合起來容易讓民眾有感,所以自從朱宣佈參選後,其支持度一直領先。

反觀游錫堃,其實在他擔任行政院長期間,政績亦是為人稱道,如雪隧開通、員山仔分洪讓汐止免再受淹水之苦等,但這些影響久遠的政績卻都是距今已有十餘年,再加上他本人不擅言詞的樸實個性,採取的選戰口號、策略讓民眾無法直接領會,又身處世代交替的洪流中,以致常無法有效讓媒體聚焦在其身上。

再加上隔壁台北市長選戰柯、連陣營廝殺地難分難解,相較之下,游、朱的選情顯得特別泠清,連老縣長蘇貞昌在為游錫堃助選時也曾感慨說,全台灣現在好像只有台北市在選舉,拜託大把眼睛看過來,新北市長投給游錫堃。

除比過去政績外,未來願景也是候選人獲選民青睞的要件之一,朱立倫以過去在改變,美好未來正實現,並承諾將新北市打造成新首都,游錫堃則端出三環三線我來實現、代位向頂新求償等政見。

面對朱立倫尋求連任採取冷處理選戰的策略,游錫堃在選戰期間也多次將舞台搬回立法院,透過黨籍立委陪同召開記者會的方式,希望爭取更多的曝光度,就連選戰只剩下倒數一週,游陣營還是不放棄任何機會,除印製文宣抨擊全民滅頂唯朱護頂外,對於在選前之夜的活動場地租借上,也與新北市政府和朱立倫產生摩擦。

在選戰進入最後倒數3天,若無天大意外事故發生,選民手中的票要投給誰,多已大致底定,第二屆新北市長寶座誰屬,端看「做就對了」,還是「認真、執著用生命做」,誰比較能抓住新北315萬選舉人的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