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富懸殊、人與人缺互信… 李嘉誠說「3憂」讓他失眠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亞洲首富李嘉誠日前在演說中指出,當前有3大令他憂心的現象,使得他徹夜難眠,包括全球機會失衡、國家資源侷限未來發展,以及人與人之間缺乏互信。

擔任汕頭大學董事會名譽主席的李嘉誠,27日出席汕頭大學畢業典禮,以香港已故歌手張國榮的歌「無心睡眠」為題發表演說。他一開始打趣地說,可能因為網上有許多討論,最近很多朋友向他推介各種酣眠良方,有氣功、有食療、有中西方各種靈方妙藥,希望他晚上可以睡得好一點

▲李嘉誠巧妙地把自己長年失眠問題 ,連結到對畢業生的期許。(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嘉誠表示,他已經85歲,世態間,各種個人得失,早被風風雨雨沖淡,但還是有讓他憂心的事。「我憂心,全球化、知識經濟時代,各人智商、能力和努力程度不一樣——機會失衡成為『新常態』。我憂心,國家資源局限成未來發展的難題。」

李嘉誠說,政府要制定靈活方略,善用再分配的調節機制,不要讓「貧富懸殊的憤怒」和「高福利負擔」一體兩面現象,持續讓社會停滯和不安;政府必須率先納新求變、開拓思維,政府必須深切推行教育改革,「我一直認為投資教育失當是對未來嚴重的罪行」

他還指出,憂心人與人之間欠缺互信。「信任是凝聚理性社會一個重要的環節,當它未能成為潤澤社會的『正能量』,當大家總覺得一切在變味,對一切存疑,認為公平公正公義被腐蝕時,政經生態均會走向惡性循環的大滑坡。」他主張構建社會信任是民族最好的無形資產。

李嘉誠反問畢業生,「你對未來的許諾是什麼?每天晨光初現時,你可曾對社會的問題有所記掛?你會是,視而不見、無動於衷,還是淵深邃密、鍥而不捨?」

他最後勉勵畢業生對未來要有承擔,以正面價值觀、關懷、耐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推動社會進步。「有你們推動社會進步的決心和堅持,就是你我在變動不居的世局中最好的酣眠良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