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助我也!研究:成吉思汗成功 有賴「好天氣幫忙」

▲已經變成銅像的成吉思汗,仍然雄視著他征服過的大地。(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一項最新研究指出,成吉思汗在13世紀初崛起,並建立強大的蒙古帝國,主要原因之一是靠了「老天爺幫忙」。氣候變化在蒙古帝國崛起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美國研究人員研究了蒙古中部一些古老樹木的年輪後發現,成吉思汗的崛起恰逢1000年來最溫和、最潮濕的天氣。這種氣候有利於草木的繁茂生長,為以騎兵為主的蒙古大軍的戰馬提供了豐富的飼料。

成吉思汗統一了蒙古後,又馬不停蹄的攻佔了現代版圖上的整個朝鮮半島、中國、俄羅斯、東歐、印度和東南亞。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的尼爾‧佩德森和西維吉尼亞大學的艾米‧赫斯爾(Amy Hessl)10日作出報告說,13世紀初,通常寒冷而乾幹燥的中亞草原,迎來了該地區千年來最溫暖、最濕潤的天氣。

這種天氣刺激了草原的生產力,不僅帶來豐富的牧草資源,也導致馬匹和其他牲畜數量增加,為一個建立在馬和其他牲畜基礎上的帝國的擴張,提供了充足的資源。

研究人員這篇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的論文中指出,一些論述認為可能是惡劣的氣候條件迫使蒙古帝國向外擴張,但新研究發現事實恰恰相反。

他們利用來自現在蒙古中部的西伯利亞松樹年輪,重建了公元9000年至2011年的降雨記錄,結果顯示,蒙古帝國建立前的公元1180至1190年間,中亞草原確實曾經歷乾旱;但在蒙古帝國擴張初期的1211年至1225年間,中亞草原經歷了之前和之後都沒有過的持續降雨和溫暖天氣。

赫斯爾說,從極度乾旱變成極度濕潤,強烈顯示氣候在當時發揮了重要作用:「氣候不是唯一發揮作用的因素,但它為一個有魄力的領袖從混亂中脫穎而出、發展軍隊、集中權力創造了理想條件。」

這段不尋常的高濕度時期「創造了不尋常的草原生產力,這導致馬匹數量增多。成吉思汗充分利用了這個機會。」

歷史學家與考古學家往往認為,氣候變化對一個民族、一個帝國的衰落有很大影響,如瑪雅文明的消失、羅馬帝國的衰落乃至東南亞吳哥王朝的崩潰等,但之前少有研究將一個帝國的興起跟有利的氣候條件聯繫在一起。原文請看這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